8月上旬,走进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的恒温恒湿检测室,记者的脚步不由得放轻:利用三坐标测量仪,技术人员正凝神检测枕梁组件的尺寸精度。300多个日夜攻关,如今功成在即,检测现场的空气似已紧张到凝固——几天后,检测合格的铝合金枕梁就将在“复兴号”列车上首次试车。

铝合金枕梁是高速动车组中的关键零部件,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制造难度大。作为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来自维尔铸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试车成功后批量投产,将改变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为“复兴号”贡献“宁夏智造”的企业,14年前不过是靠30万元起家的“小作坊”,如今却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增幅超百倍。

维尔铸造的成长,是宁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去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式将创新驱动战略放在格外突出的位置。

科技创新,点燃“宁夏智造”引擎

14年前,没有人看好“辞职的王厂长”。

“东拼西凑,才勉强募集了30万元启动资金。”放弃国企分厂领导岗位的“铁饭碗”,年近不惑的王小宁选择了创业,“成立维尔铸造之初,年销售额不足200万元。如今这个数字,起码要多加两个零。”

秘诀何在?起点低、家底薄,每年仍坚持拿出经营收入的8%到15%投入到技术研发,并且用持续创新推动企业“脱颖而出”——创业5年后,将煤矿机械零部件做到了国内一流质量标准;研制成功汽车液力缓速器定子、转子等汽车零部件,占据高难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的行业制高点;几年前,又自主研发了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成为能够生产六轴六级精度的零部件供应商……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