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手术

6月16日,从上午开始,吴梦的血氧指数就很不稳定,上完厕所之后甚至低于80%,随时可能猝死。马锦琪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收到吴梦的微信,她说感觉状态不好,手术可能要提前。马锦琪联系了医院领导,启动紧急预案。

傍晚6点多,吴梦和王柯丁正在看世界杯,法国对澳大利亚。医生们进来,希望尽快开展手术。吴梦却在犹豫时辰不太好——“孩子生出来可能会倒大霉”,她想拖到17日凌晨再做手术。

“都这种情况了,她还在跟我算时间”,马锦琪有些生气。一直拖到晚上8点钟,吴梦才妥协。

医生给吴梦上了ECMO,剖宫产手术很顺利,22点10分,一声微弱的啼哭从产房传来,吴梦生了个儿子。小家伙只有1150克,巴掌大小。透过皮肤,能清晰地看到他的血管和筋脉。由于是极早早产儿,母体状况又不好。没多久,他开始呼吸困难,被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直接带去治疗。吴梦和王柯丁都没来得及见他一眼。

产后,吴梦转到了ICU,生命体征平稳,王柯丁只能隔着玻璃窗看她。第二天,吴梦醒过来,朝着窗外的丈夫伸出两根手指,告诉他,“孩子两斤”。

新生儿科有三十多个保温箱,吴梦的孩子被放在最里面。王柯丁踮起脚都看不到他。他只好让医护人员帮忙,多拍几张照片。王柯丁探视吴梦时,俩人常常一起看。孩子总是眯着眼,双手放在耳朵两边,“可爱得不得了”。

吴梦不敢相信孩子是自己生的,就算看了照片,也觉得是别人的孩子。直到产后两个月,吴梦才第一次把宝宝抱在怀里,发现他的嘴巴和鼻子跟自己如出一辙。“真的是我的宝宝。”

母子平安让王柯丁松了一口气,他计划着在医院养上一个月,就可以带着妻子、孩子一起回家。

然而,19日一早,吴梦心脏骤停,医生用电击把她救了回来。王柯丁第一次感到害怕,心悬在空中,不敢放下来。“以前还是太乐观了,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

通常情况下,ECMO在术后一周内都能完全取下。但一旦给吴梦降低流量,她就开始心律失常、心衰加重,根本取不下来。

只有肺移植才能救吴梦了——陈静瑜刚提出这个建议时,医院有人不同意。尽管陈静瑜每年都会做150台左右的肺移植,成功率高达80%,但吴梦情况特殊,手术只有五六成的概率成功。

如果不给吴梦做肺移植,用ECMO拖到42天之后,吴梦的生死和医院无关;如果要做,陈静瑜的团队,乃至整个医院都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从医33年,这一次,陈静瑜决定赌一把。

吴梦喉咙插着气管插管,没办法说话。陈静瑜握着她的手,问:“不做手术存活的概率是0,做了还有50%的把握,愿意做,你就点头。”吴梦点头。

2017年,中国有5146例器官捐献,实际用到了的只占4%。国家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器官分配机制,会对病人的年龄、病情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排序。6月27日,经历了11天等待,吴梦等来了肺源。肺的主人是一个26岁的男孩儿,来自深圳。与单纯的肺移植不同,吴梦要做的手术是“修心换肺”,先把心脏的小洞堵上,再做肺移植。为了更好地完成手术,陈静瑜联系了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陈鑫。

手术从下午五点开始,麻醉、插管、修补心脏、肺移植、止血,八个小时,没有意外出现,吴梦挺了过来。

吴梦产后肺移植的消息被报道后,不少网友质疑她:怀孕是为了逼医生做肺移植、抢肺源。陈静瑜澄清了这个问题,吴梦生产前,没有任何人预料到她会走到肺移植这一步。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