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结出“晋江经验”

“面对新形势、新世纪,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在1999年的一次晋江调研中,习近平提出了这个极具前瞻性的问题。

“面对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福建怎么加快发展?学习苏南模式还是学习温州模式、珠三角模式?是完全照搬其它模式还是总结自身模式?这时候理清思路非常重要。”时任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处长的李闽榕说。

经过多次调研、问计于民之后,2002年6月,习近平从晋江发展的实践中提炼出“晋江经验”,并于同年8月和10月,分别在《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上发表文章,总结了晋江经验对福建经济发展的六个启示,以及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

曾陪同习近平多次调研的李闽榕说:“晋江经验的形成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一定的实践积累和理论研究高度,是总结不出这样的经验的。当然,晋江经验也不是对过去的简单总结,而是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晋江经验不仅对晋江、泉州,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具体来说,“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习近平多次提醒他们要注重发展品牌,注重创新,走自主发展之路。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