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8年1月8日至10日,《环境与生活》记者先后来到浙江三门核电厂和山东海阳核电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反应堆厂房内部,和国内最新一代商用核电机组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浙江三门核电厂和山东海阳核电厂,各自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两座核电厂的一期工程各有两台机组(即1号、2号机组),采用美国西屋公司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记者此次参观的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厂1号机组,已经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审查,具备装载核燃料(下简称装料)的条件。

pgc-image/1522032619555da19e5b4b2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全景

外景篇——如临科技产业园

三门核电厂所在的三门县,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北部沿海,与宁波市南部接壤。1月8日傍晚,《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从距离核电厂140余公里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乘车,沿途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空气清新、道路整洁,到核电厂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虽说记者坐的是核电厂内部用车,但到园区大门口,还是要等保安核实后才能放行。当然,这仅仅是核电厂最基本的安保措施。接待记者的三门核电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现在进入的只是核电厂的厂前区,是生活和办公的地方,即将下榻的酒店就在这里,和反应堆厂房所在的主厂区相距不远。

pgc-image/15220327124868b63755ac1

三门核电厂厂前区,正前方是主办公楼。  季天也/摄

第二天一早,记者拉开客房的窗帘,温暖和煦的阳光已经烘干了被雨水湿润的地表。正对窗户的是三门核电高大的办公楼,左前方远处一排排橙色屋顶的六层板楼是现场值班宿舍,近处则是职工活动中心,都建在一片矮山的脚下。喷泉、绿地、停车场规划得井然有序,四季常绿的江南草木更是给厂区增添了几分苍翠。如果不是右前方500 1000米处两座醒目的核岛(反应堆厂房),这里更像个高科技产业园区。

pgc-image/152203278339377eed112b3

海阳核电厂鸟瞰

海阳核电厂所在的海阳市,则位于烟台市南部,青岛市东北方。虽然海阳市的行政区划属山东烟台市下辖县级市,但烟台市区在胶东半岛北岸,海阳核电厂在胶东半岛南岸。《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从青岛流亭机场乘车到达海阳核电厂大约120公里,花了1.5小时。最后十几分钟车程是一段人车稀少的滨海路,远远就能看到核岛厂房矗立在海边。路的尽头是海阳核电厂园区大门。令记者意外的是,路北侧不远处就有一片村庄,离园区西北外沿不到一公里。

和三门核电厂一样,进入海阳核电厂园区大门同样要过门卫这一关。记者看到大门口备有粗壮的X形阻车护栏,可以抵御强行冲卡的车辆。园区内各种建筑物、功能区、交通设施和植被同样规划得整整齐齐,只不过这里没有山地,园区内道路平坦,视野开阔。这里地处华北,正值数九寒天,比江南的三门核电厂相比少了一些绿意。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