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查罪犯条件资格

新京报:罪犯离监探亲、回家过年的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未来会如何推进?今年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1所监狱开展了活动,今后范围会不会扩大?

刘志强:3月3日,张军部长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就说,这项工作得到了很多中央领导的关注。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这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除了督导全国监狱系统加快转变观念,还要尽快调研、征求意见,修订完善《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让离监探亲成为激励罪犯改造、家属欢迎、社会接受的一项工作。将来,不只是在春节期间,在其他传统节假日乃至平时,都将逐步推开离监探亲工作。

新京报:今年过年回家的999名罪犯全部返回监狱,他们有怎样的反馈?

刘志强:罪犯回到监狱后,监狱安排他们现身说法、分享体会,以亲身经历传播正能量,达到“探亲一人、带动一群、教育一片”的效果。

我了解到,一名锦州监狱的罪犯回监之后感慨农村的变化太大了,许多人家门前都停着汽车,自己也要加快改造,早日回家孝敬父母。一名长春监狱罪犯吕某的邻居跟我们说:“18年了,他们家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

新京报:在今年开展离监探亲活动的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值得总结?

刘志强:首先各地监狱要严格按照法律及相关规定,从严审查罪犯条件资格,严格规范办理流程。另外也要强调联动和合力,因为罪犯离监探亲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监狱要注重加强和基层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综治办、社区或村(居)委会的沟通协调。同时也要加强监管,比如北京监狱局向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发函通报情况,市公安局将6名罪犯纳入了天网工程,进行非接触式的管控。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