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详解罪犯离监探亲准备工作及未来部署

“离监探亲”工作将规范化常态化

3月3日,司法部部长张军亮相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军说,“监狱不是动物园,监狱很多服刑人员需要回到社会”。为此,司法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幅度提高罪犯假释比例,让罪犯可以附条件地提前出狱。

为了让服刑人员更好融入社会,今年春节期间,司法部部署开展了罪犯离监探亲活动,999名罪犯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近日,司法部主管监狱工作的副部长刘志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详解罪犯离监探亲背后的准备工作及未来部署。刘志强说,将来不只是在春节期间,在其他传统节假日乃至平时,都将逐步推开罪犯离监探亲工作。

离监探亲制度一度中止执行

新京报:今年春节期间,司法部部署开展了罪犯离监探亲活动,共有999名罪犯回家过年。时隔多年,为什么又重新启动了离监探亲制度?

刘志强:2017年初,司法部新一届党组部署要求全国监狱系统践行好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监狱治本安全观,进一步提高罪犯改造质量。2017年9月以来,司法部部长张军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四川在春节期间允许符合条件的罪犯离监探亲、特许离监探亲,以亲情感化罪犯,改造效果非常好”。“请监狱局就此拟一报告给中政委,拟发全国各监狱参照去做,第一次要格外慎重,人数少一些,时间短一点,与村居委、派出所切实沟通好,请家属协助做好保证工作等”。

同时,我们也总结四川等省份的经验,加强调研,指导各地逐步审慎推开罪犯离监探亲工作。经报告中央政法委同意,司法部下发了通知,决定在2018年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罪犯离监探亲工作,以后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新京报:据了解,这项制度曾经执行过,但又一度中止,当时是出于什么原因?

刘志强:是的。1994年颁布生效的《监狱法》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在服刑期间一贯表现好,离开监狱不致再危害社会的,监狱可以根据情况准其离监探亲。根据《监狱法》,司法部2001年制定了《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对离监探亲的条件、程序、监督等作出具体规定。但是基于维稳、不可控因素、监管安全风险、社会接纳程度等方面的考虑,除四川、贵州、宁夏等少数省(区)外,大部分省份近十年来停止了此项制度的执行。

新京报:为了保障各方面的安全,让罪犯离监探亲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刘志强:首先是严格摸排筛查,严格把握刑期、改造表现等条件,为了确保安全,各地一般不安排危害国家安全类、涉恐类、涉毒涉枪涉暴、邪教类、流窜犯、诈骗类、有脱逃史等罪犯离监探亲。然后就是加强工作评估,围绕罪犯的个体情况、犯罪性质、改造表现,通过个别谈话、综合分析、危险分类等手段进行评估。

另外还要加强对罪犯和家属的教育引导,罪犯离监前要签署《承诺书》、家属签署《担保书》,开展行前集体谈话、个体离监教育等活动。在技术上面也做了准备,各地监狱在制定罪犯离监探亲工作方案时,就明确要求采取电话抽查、视频点名、跟踪回访、电子定位等管控手段,确保罪犯离监期间全程受控,一旦脱管,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