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点,袁学顺在给天鹅喂食。

  袁学顺在救助一只受伤的天鹅。

今年是“天鹅卫士”袁学顺保护天鹅的第43年。他多次深夜蹲守山东荣成天鹅湖,在寒风中不顾危险下冰湖救助受伤天鹅,和受伤的天鹅同吃同住,每年自家产的几千斤玉米也悉数成了天鹅的口粮。四十余年来,为保护天鹅,他花费上百万元,救助的天鹅超过一千只。

他称呼天鹅为自己的“孩子”,他觉得自己和天鹅之间纽带关系甚至比和女儿的关系还紧密,“这是从心里面产生的真挚的爱,和一时的热血沸腾是不一样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诗蓝

山东荣成市天鹅湖,水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有大量天鹅到此栖息越冬,因此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

保护天鹅43年

1月11日,前一天成山镇下了大雪,早上七点,袁学顺依然顶着风雪提着两桶玉米去往天鹅湖边,当天温度只有零下六度,湖边呼啸着的潮湿的风让人不到片刻就肢体僵硬。袁学顺将手中的玉米撒向湖边,随着他的动作,远处的天鹅成群结队地飞过来进食。

今年是袁学顺保护天鹅的第43年,他穿着蓝色和黄色的拼接外套、女儿给他的破洞牛仔裤、黑色雨靴,戴着帽子、护目镜出现在天鹅湖,但62岁的袁学顺的脸、耳朵和手一到冬天就会长冻疮。

撒完四桶玉米,袁学顺回到了他位于湖边的小屋,湖边的救助站功能明确,有饲料间也有受伤天鹅的收留地,最右边的一个小屋是袁学顺自住的房间,就连这个房间也被天鹅分去了一半。他早上五点钟便会醒,晨光熹微时他便出现在湖边。每天袁学顺会在他所在的湖区投喂天鹅两到三次,每次四桶玉米。其余的时间他还需在湖区四处逡巡,观察天鹅的情况,救助受伤的天鹅。

他熟悉天鹅的各个种类,通过观察就能初步判断出天鹅的重量和健康状况,甚至他还能用自创的语言和天鹅交流。

袁学顺觉得四十多年的保护生涯让他和天鹅之间的关系很难用“爱心”一词来概括,他称呼天鹅为自己的“孩子”,他觉得自己和保护区的天鹅已经结成了纽带关系,袁学顺三个字和天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甚至比他和女儿的联系还要紧密。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