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王布和在康复中心为脑瘫患儿义诊。新华社记者 陶虹 摄

扶志:从“输血”到“造血”,看到生的希望

为了培养患儿的自立能力,康复中心开设了超市销售的实践课。贾秀芳出钱给三个20岁出头的患者在公司里开了一个小超市,每人每月能挣一千多元。22岁的齐悦拿到第一笔工资时,泪流满面,手因为激动不停颤抖。她没想到自己还能挣钱自立,多年来因为病情对家人的内疚在那一刻终于得到释怀,她说不出感谢的话语,但泪水表达出了一切。

张艳说,贾总不仅救了孩子们的肢体,还拯救了他们的灵魂,更是挽救了一个个散了的家庭。

康复中心的孩子家长们因为给孩子做康复需要陪护,只能放弃工作。于是,贾秀芳挨个了解患儿家长的特长,就近安排工作。了解到张艳自学过小儿心理学、康复医学、中医按摩,还有多年给孩子康复的经验,贾秀芳就让她在康复中心做患者家长的管理者。

常有人问,贾总,无亲无故的,你为什么帮他们?她说,自从第一次接触扶贫,“就像上了瘾,戒都戒不掉”。

15年间,她走进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一次又一次地送去大米、豆油等物资时,她认识到,只有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才能根本上扭转这些家庭的命运。

“有的家长会做豆腐、做糕点,我就买来设备,帮他们就近开豆腐坊、糕点坊;有的会电焊,我就把他送到我的维修厂上班。”贾秀芳说,现在,贾秀芳正在筹建一家食品公司,基本可以解决全部孩子家长的生路问题。

贾秀芳说,年轻时吃过苦,让她懂得感恩。“扶贫这些年来,我不知认下多少个‘父母’和‘儿女’,收获了多少感动。”贾秀芳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人、朋友、公司员工,甚至陌生人,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了帮扶队伍。现在,她经常能接到来管她“要孩子”的电话,她成了大家捐献爱心的信息库。

最近总有人问,贾总怎么越来越漂亮了?从来不去美容院的贾秀芳说:“我从不把这话当作恭维,照单全收,因为我相信,相由心生,善良就美丽。”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