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芳与康复中心的脑瘫患儿

多年前,在哈尔滨市残联组织的一场活动上,一个由脑瘫患儿表演的节目令贾秀芳感到震撼。“每个孩子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艰难地控制着他们扭曲的四肢和表情,好像在证明‘我能行,我也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贾秀芳说,当时,她的耳旁响起了一首歌,“我来自偶然,像一粒尘土……告诉苍天我不认输……”她边看边止不住地落泪,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事。

“脑瘫疾病治疗的长期性,往往使整户家庭因病致贫。”贾秀芳接触后发现,这些家庭或倾尽所有,或支离破碎。“‘病倒一个人,塌下一个家。’这话一点都不夸张,几乎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深度贫困家庭和无尽的泪水。”贾秀芳说。

2017年2月16日,也就是贾秀芳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参加表彰后不到2个月,她抱着“让这些孩子的家庭都过上好日子”的愿景,先后开办了两家脑瘫患儿康复中心,陆续迎来了139个脑瘫孩子,成了他们的“贾妈妈”。

记者在康复中心见到了这群孩子,虽然动作、说话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但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见到贾秀芳的到来,孩子们一边喊着“贾妈妈”,一边有些踉跄地扑到她身上。这是奇迹,孩子的家长们说,一年前他们根本不敢奢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状态。

每次走进康复中心,贾秀芳都需要一个小时才能“脱身”,因为每个孩子都要贾妈妈抱一抱,“谁对他们好,孩子心里最明白,不抱还闹情绪呢。”刘继荣说。

近日,“哈尔滨一男子不堪重负勒死16岁脑瘫女儿,获刑15年”的新闻让贾秀芳深受触动,父亲坚持16年拼尽了全力,还是在崩溃的边缘做出了杀死女儿的愚蠢举动。贾秀芳遗憾地说,“我做的还是不够。”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