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协和世界依互联网而加速

一弯碧波曲水,转过无数江南檐角,才成就了今日大美的乌镇传奇;数次网界盛会,汇聚众多五洲志同,才贡献出今日智慧的中国声音。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的一席话,再次让全球目光看向中国,聚焦乌镇。

时针拨回到四年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之际。彼时,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核心的信息技术正在蓬勃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是,当人类为科技力量感到振奋之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的新挑战,也成为国际社会要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的迫切之需。

虚拟空间中的松散连接如何才能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紧密联系,进而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

转折出现在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亲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代表中国首次向世界提出崭新的网络治理方案,其中核心要义便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无论是“四项原则”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还是“五点主张”指向的“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网络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其导向的最终目标,都是解决世界互联网发展不平衡、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等一系列问题。

当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时,中国用根植于自身实践的智慧,以领航互联网时代的信心,面向世界各国提出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从孤立走向共享,将理念化为共识。四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高端峰会,历史会记住这一转折,也会铭记这一加速。

乌镇正在见证中国由跟随到领跑的加速,也在见证“IOT”从传奇到现实的加速,更在见证人类携手迈入新时代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加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乌镇峰会的盛况是中国网络发展、治理理念的最好见证,也是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中国方案最有效诠释。

腾茂溪桥,处处智能尔,大数字搏乌镇强动脉;

飞光倩影,束束中国芯,新方案许世界宏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的水更清更亮,在过去,它倒映过烟火人家新气象;在此刻,它辉映着中国发展新方案;在未来,它一定会照映出世界数字新精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