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数字互联互通正决定新世界命运;乌镇中国方案正打造新时代传奇。中国青年网以“乌镇网创新时代,中国智慧新世界”为主题,推出“乌镇DDD(Digit Determines Destiny)演义”系列报道。数字决定命运,演义擘画明天。全方位探析乌镇峰会,探寻新道路、探明新方案、探求新未来。

“乌镇DDD演义”系列报道②

千年乌镇,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如今更因一张“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名片而享誉全球。

四年前,当世界互联网大会穿越千载光阴、打破阻隔空间落户乌镇时,“新时空”加速度便已悄然开启。

时光流转,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如期而至,新一代科技革命激起的浪潮也通过乌镇辐射中国、影响世界。

立于历史之潮头,乌镇所代表的中国,正用创新实践向全世界交递一份以数字联通全球、共谋人类发展的新方案。

穿梭在乌镇水乡的乌篷船看似古旧,却都装有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智慧乌镇因互联网而崛起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乌镇的水还是那样清和静,见证的变化却已在悄然发生……

走进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两个远传引导机器人“小远”正在待命。此外,还有智能清扫机器人“小渡”在会场四周自动捡拾垃圾。

亮相今年大会的还有科大讯飞的智能“晓译”翻译机,它在开幕式、闭幕式等主要活动中露面,也在分论坛甚至接送嘉宾的车辆上提供服务。

后摩尔时代,计算机科学何去何从?

大连接时代的社会将被如何重构?

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改变?

12月4日,两本重磅蓝皮书在乌镇发布。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前者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后者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系统展现。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

在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18项成果有半数以上提及IOT(Internet Of Things),阿里巴巴ET大脑、微软人工智能小冰、“滴滴大脑”、苹果公司的AR Kit……

在“大连接时代:创新 智能变革”主题论坛上,开场的预见振聋发聩:“5G大连接我们正将进入这样一个时代,世界上的每一个设备都会被连接起来,我们正在从互联网+ 走到万物+(Things Plus),我们很有幸能够不断参与见证这个时代。”

有人说,万智之源,始于连接。

生物学的研究中,人脑超过100万亿个大脑皮层的突触通过脑细胞建立的神经网络连接,提供了人类智慧的支撑。

而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万物与万物之间的连接,不是某一次选择的偶然,而是人类进化历史发展的必然。

12月3日,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15项内容致力于实现互联互通的“数字丝绸之路”,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数字连接的星星之火,必将在未来世界燎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