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主题论坛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数字中国:凭互联网而

网络空间,被认为是除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这个疆域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创新来源之一。

在中国,被誉为“新四大发明”的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高铁中,数字经济占三项,可谓叫好又叫座。

数字,最有说服力。2017年7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表明,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9%,占GDP的比重超过30%,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接近70%。

其实,这不是数字经济第一次在中国唱主角。

2015年时,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已达到了11.1万亿元,网民数量达到7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当年,在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十大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占据了3个席位。以互联网技术、平台为载体,中国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令世界瞩目。

回顾历史,如果把数字经济当做一场奥运会的话,上世纪90年代的局面是:美国硅谷一马当先,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模仿者;2008年成为一个分水岭,在PC互联网时代,美国、中国成为前两大集团;2013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研究者认为,中国在某些领域已经追上甚至赶超美国,比如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从企业规模到用户普及率,中国事实上都处于领先位置。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局面,也引起了一些国际知名人士的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总裁杰里米·里夫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和德国的“工业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迈进,走在全球的前列。

正如12月4日下午,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携手新时代 共话新经济”主题论坛上所言,“数字经济很可能是中国决胜未来的转折点。”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也正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此,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领航者的话语备受瞩目,我们从中得到了积极的信号。”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APTLD)总经理Leonid Todorov这样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