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川区石漠化治理后的花盆山上开满了花儿。特约摄影瞿明斌

2017年8月4日,黔江区沙坝乡木良村,村民在治理后的石漠化地里采摘栽培在岩缝里的万寿菊。特约摄影 杨敏  

2016年1月11日,巫山县曲尺乡朝阳村一社果农王德春在采摘柑橘。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巫山县曲尺乡,石漠化现象非常严重。近年来,他们在石漠化土地上发展柑橘和脆李等水果近两万亩,不仅使石漠化得到了治理,还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讯员 王忠虎 摄

黔江区濯水镇双龙村,岩石堆被桑树覆盖(2017年5月18日摄)。近年来,黔江区实施石漠化治理,在双龙村发展蚕桑产业。如今,双龙村栽桑面积达到1500亩,石漠化地里的桑树已逐渐成林,土地的基岩裸露度由原来的60%以上降至30%以下。特约摄影杨敏

  酉阳石漠化治理前光秃秃的石头山。(市林业局供图)  

核心提示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再一次上升到了关乎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高度。

石漠化被称作“土地癌症”,是指在喀斯特脆弱生态环境下,由于植被严重破坏等原因导致水土流失加剧、土地生产能力衰退,地表呈现出类似荒漠景观的岩石。重庆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治山与兴林、增绿与增收双赢的路子。

11月16日,尽管已是冬闲,但江晓鹏却闲不住——一大早,他就在林子里忙活开了。这个位于南川区东城街道高桥村的石漠化治理点,通过几年的植被恢复,过去光秃秃的石头山上已是绿植覆盖,有了些苍翠的感觉。

南川是我市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区幅员面积2602平方公里,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面积接近852平方公里,占全区幅员面积的33%。通过多年摸索,该区探索出造林与造景相结合的治理方法,不仅让昔日的乱石堆变成公园,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打造了新的景点,实现了青山民生两相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