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习近平的河内时间:三“力”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 ( / 5)

发布时间: 2017-11-13 23:08: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韩墨 等  |  责任编辑: 高南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产能、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经贸、金融、文化、卫生、新闻、社会科学、边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2日下午,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越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以及产能、能源、跨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经贸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中越互利合作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关系积极向好”。“目前,中国希望扩大与世界所有伙伴的经贸关系,这对作为邻邦的越南肯定有利。”

【人文融通力】

外圆内方、莲花造型的越中友谊宫,12日张灯结彩,美轮美奂。习近平抵达河内后的第一场重要活动,就是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越中友谊宫是中国援建越南的标志性工程,不仅是中越传统友好的见证,还会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漫步其中,不仅能看到拥有1500个座位的剧院,还有茶室、图书室、中医理疗室、中文学习室等功能区。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这是习近平和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共同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落成移交仪式上,中越双方的建设者们和社会各界代表济济一堂。习近平向阮氏金银移交项目“金钥匙”,表明越中友谊宫正式转交越方管理运营。随后,习近平和阮氏金银又共同为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标志中国派驻越南的官方文化机构宣告成立。一场仪式,双“喜”临门,台下掌声阵阵,人人笑容洋溢。

“今天的仪式太令人激动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平地,”越南姑娘潘海英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正式开业,我和家人每次路过这里,都会停下来看看。在河内,人们都知道有个越中友谊宫。”

越南对外友好联合会代主席敦俊峰说,作为业主单位之一,他们将利用越中友谊宫的优良条件,着手筹办一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文艺演出、兴趣课堂等活动,“希望这里能成为越中两国人民交流互动的大平台和越南展示国际开放形象的窗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高南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