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习近平的河内时间:三“力”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 ( / 5)

发布时间: 2017-11-13 23:08: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韩墨 等  |  责任编辑: 高南

1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岘港行政中心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越南专家和媒体敏锐捕捉到这次重要访问对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产生的政治引领作用。“今年是中越关系值得铭记的一年,”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说,“继2015年之后,两党总书记再次实现了年内互访,引领中越关系步入新阶段。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水平都将有新的提升。”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的评论说,习近平这次访问有助于引领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并为其指明方向,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并为亚太地区合作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联动力】

不少媒体发现,习近平同越南领导人会见会谈时,双方有个必谈话题,那就是10月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阮富仲在会谈时说,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将越南作为首次出访目的地,意义非凡。

事实上,在各自党的重要会议后互相通报情况,是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的多年惯例。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越共中央和阮富仲总书记都发来热情洋溢的贺函,后来又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不久便派特使专程来华致贺,体现出中越两党的友好情谊。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阮富仲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访越期间,习近平除了介绍了十九大盛况,还强调中越两国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各自建设事业和双边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他从两党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高度,呼吁在新形势下,中越双方要弘扬传统,继往开来,保持高层接触,加强战略沟通,互学互鉴治党理政经验,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

近年来,中越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东盟国家中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越投资总额已超过17亿美元。中国企业建设的河内吉灵至河东轻轨、永新燃煤电厂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正不断推进,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多个工业园也在越南落地开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高南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