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我是党代表】我来自基层1/ 24)

发布时间: 2017-10-19 17:33: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舒雅、秦斌 等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姜妍:沉静的技术人

(文/人民画报记者 莫倩 摄/人民画报记者 郭莎莎)

“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精,带领团队老老实实干活。”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是世界上第四个拥有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沈鼓集团)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正是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者。

乙烯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乙烯产品在全部石化产品中的比例超过75%。中国是全球化工大国,然而没有自主研发的设备来生产乙烯产品,是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乙烯工业发展的状况。

乙烯产品的生产,压缩机是关键。它是整个生产设备的“心脏”,有着“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的说法。然而,乙烯压缩机的核心技术长期被美国、德国、日本等少数国家垄断。

在2006年之前,沈鼓集团承担了大型乙烯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的研发工作,并获得成功。但是,在乙烯“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中,大型乙烯压缩机仍未被攻克。而这也是乙烯装置研发过程中最艰难的环节。

   上一页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