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古格城堡 摄影:张春晓

着力打造三大特色优势产业

几年来,阿里地区着力打造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阿里地区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导向,大力推动订制式高端旅游,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塑造“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旅游品牌,把旅游业打造成优势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地区年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20亿元,旅游业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年均递增10%以上,转移就业突破1万人。

同时,还加快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把绿色工业培育成首要财源,培育2—3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天然饮用水骨干企业,争创西藏自治区著名品牌、全国知名品牌,力争天然饮用水总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扶持藏医药业发展,支持藏医药科技创新,打造阿里藏药品牌。

阿里还以保障主要农畜产品供给和促进农牧民增收为核心,把特色农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全面实施农牧业提质增效战略,强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重点抓好白绒山羊、象雄半细毛羊、紫绒山羊的科研和良种推广力度,加快产业带、产业县、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粮食产量达6700吨,其中青稞产量5700吨以上;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亩,产量达7000吨,主要城镇供给率旺季达到80%以上。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的参与。阿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好转移就业政策,牢牢把握就业岗位开发、就业培训、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四项重点,把就业岗位开发与产业开发有效连接,突出订单式培训,努力在旅游服务业、设施农牧业、生态环保业、建筑建材业、民族手工业和维护稳定、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开发就业岗位,实现贫困群众有效转移,年内完成1500人的转移就业培训工作。

当一个个产业遍地开花似地兴旺起来,群众的钱包也注定会随之越来越鼓胀——这样美好的未来,已经在阿里描绘出了清晰的轮廓。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