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十万亩葡萄基地一号公路。该县投入70万元,在主公路约3公里路段两侧安装了270盏太阳能路灯。董基春摄

7月13日,村村通动力电改造施工队走进了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当地电压偏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和田县巴格其镇村民阿布力米提·艾孜孜现如今高兴不已,作为核桃种植大户,他还经营了一家核桃加工厂,过去受制于电压等级过低的影响,加工厂的设备并不能一起用,严重影响了加工能力。

“现在核桃马上就要大批量成熟了,我新增添了加工核桃机械,工厂加工能力能增加一倍多,这也意味着我的收入也增长了。”阿布力米提·艾孜孜难掩兴奋之色。

9月25日,经过一年的建设,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完成了新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全部建设任务,全疆受益农田31.88万亩,400万农牧民用电得到极大改善。

十八大以来,全疆农牧民用电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2014年,我区提前一年基本解决疆内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投资55亿元,解决了34.7万户、137.1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2010年至2016年,全区累计投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资金121.9亿元,覆盖全疆13个地州的84个县市,农村电网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计划将投资224亿元进一步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感言

新疆电力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外地游客一进入新疆辖区,就能看到路边一个个白色巨塔矗立在茫茫荒漠之中,这就是风力发电厂的生产现场。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