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后,新疆电力工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查看新疆电力分布图,可以发现,电力项目遍布天山南北。在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五年间,火电、风电、光伏项目在一片片荒滩上拔地而起,一个集火电、清洁能源为一体的电力能源基地已经成型。在新疆的北边,塔城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者们,正在抓紧建设,这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把新疆750千伏骨干网架延伸到了北边,为北疆城市提供了一个盈余电力的外送通道。在南疆,进行升级改造后的农网,带动致富的机械设备,生产率大大提高。

电力工业的发展,让全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更为全疆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五年来,相似的电力建设场景,在新疆大地上屡见不鲜。自治区贯彻落实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全面加快电力工业发展,新疆电力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基地:建成全国重要新能源发电基地

▲具有“电力丝绸之路”的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摄于2014年8月21日)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距离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恰库尔图镇十几公里的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矗立着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壮观。

9月30日,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恰库尔图风电一场场长王云海刚开完安全生产会议。恰库尔图风电场是2014年才投运的新厂,装机容量5万千瓦。一年前,王云海来到这里当场长。

“五年前,我还在火电厂工作,谁也没想到,现在我会在清洁能源电厂工作。这几年,新疆清洁能源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们公司大部分清洁能源电厂都是这几年投运的。”王云海说。

去年,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把旗下五个风电场进行整合,成立了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新能源统筹发展之路。

“五年来,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快,2016年,公司装机规模达到634.2万千瓦。这两年,我们把传统煤电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作为重点,2016年清洁能源装机增加至260.7万千瓦,装机比例提升至41%。”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明说。

截至2017年8月,自治区电网运行总发电装机8057.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八位,是2012年发电装机的2.8倍,其中,火电装机是2012年的2.1倍;风电装机是2012年的7.1倍,居全国第二位;光伏发电装机是2012年的49.6倍,居全国第一位。我区新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33.9%,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发电基地。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