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屋后的菜园像花园,村道干净整洁;种植大棚里,串串葡萄青翠欲滴;文化广场上,人们将广场舞跳得热火朝天;广场周围,“四德”文明墙和“二十四孝”画廊引人驻足……初秋时节,走进江苏如皋市丁堰镇新堰社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美丽、和谐的景象。居民们说,从全镇排名倒数第一的落后村到排名第一的先进村,新堰的嬗变,完全是村级党组织引领大家干出来的。

  配强领导班子下活发展一盘棋

新堰社区位于丁堰镇最东部丁掘河畔,先天条件不错,可由于原领导班子争先意识不强,战斗力偏弱,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积累的问题多、群众意见大。早日摘掉“软弱涣散社区”的帽子,早日发家致富,成为全社区人的梦想。

2014年5月,社区两委班子进行了“大换血”。由如皋市农委选派的第一书记陈慎与从鞠庄社区选派的优秀村干部许剑,两人并肩作战,挑起了落后社区的发展重担。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居民的观望中,两个年轻干部从建立健全社区组织,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入手,扑下身子,真心实意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发展致富项目。

  (文体广场)

在他们的带领下,社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迅速得到加强,短短3年时间,居民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增收致富也有了盼头,村风民风更是实现了大变样。69岁的杨仁基老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真没想到,十几年的后进村帽子仅用1年时间就摘掉了,这辈子真是知足啦!”

4年来,与社区一同成长的还有许剑,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楼的会议室墙上,挂满了各种荣誉奖牌,他说,“南通市党建示范点”这张牌子是不久前挂上去的。新组建的社区领导班子充分吸收以前软弱涣散的教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工作体系,设立党支部5个、党小组13个、党员中心户23个,建立了居民小组联络员队伍,彻底激活基层管理的神经末梢,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