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通过全程电子化工商平台进行账号登陆(资料图)。徐军勇摄

  市民在通过全程电子化工商平台进行账号登陆(资料图)。徐军勇摄

本市出台《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136条新政释放北京营商红利

昨天,北京市《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136条新政可操作性强,着眼于让信息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

所谓“权贵一致,能放则放”,政府通过政策层面的供给侧改革,正在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诸多红利和福祉。

本报讯(记者林艳)昨天上午,北京发布《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6项改革任务、共136条具体政策清单,将为北京打造一个全新优化的营商环境。这一《实施方案》,也将成为北京未来2-3年内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文件依据,专治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五大方面聚焦北京营商“难点”

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羁绊”

“就是要全面解决企业在北京投资经商过程中,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减少企业的各种羁绊”,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是对企业集中反映的营商环境各方面问题,进行一一回应。

《实施方案》从投资环境、贸易环境、生产经营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五大方面,一共制定了26项改革任务,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破解北京营商环境问题,最大程度地利企利民。

在投资环境方面,如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以大幅提高审批效率并逐步总结推广;总结海淀区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经验,逐步扩大全程电子化试点范围,实现行政办理人员与企业申请人“零见面”。在贸易环境方面,将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北京试点建设;在交通枢纽等条件成熟场所试点建设城市候机楼等。

在生产经营环境方面,将编制重点产业功能区发展指数,进一步提高重点产业功能区投入产出效率;出台加大市级财政对各区个人所得税征收奖励力度的政策措施等等。在人才环境方面,包括将修订人才引进政策标准,研究设立外国人才类《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建设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和望京地区试点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等。

法治环境方面,包括将依托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红黑名单”统一管理和联合惩戒业务协同,实行惩罚性巨额赔偿制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长效机制等。

136条政策分三批陆续出台

明确责任和时限

据介绍,此次为改革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出台的《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方案所有内容都是直接和企业打交道,必须接地气”。

据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为落实《实施方案》,26项新政任务将按照政策准备的条件和企业需求,分类分批梳理成“三个一批”共136条具体政策清单,分别将于近期(10月底前)拟出台一批、年底前准备出台一批、需要研究突破一批。

计划于10月底左右出台的政策,包括“公布市区统一政府权力清单”、“减少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北京试点”、“制定中关村‘1+4’资金政策实施细则”等。

今年年底前准备出台的一批政策,如年底前将设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利用财政担保,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此外,市场涉及监管领域职能和机构整合的改革方案,也预计将于年底前推出。

2018年,还将研究突破一批政策,如试点建设城市候机楼、中关村外国人才绿卡政策的全市推广、工商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等。“有些政策还需要较长时间来做。如中关村人才绿卡政策的全市推广,在人口管理方面比较严,还需要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才能全市推广放宽。工商登记目前已实现部分网上电子化,但要实现整个全流程,企业与办事部门完全‘零见面’,还需要较长的周期来操作,不是一年能实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论是近期、中期还是远期将出台的具体政策,136条政策每一条都已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以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