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扎根高山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 24 )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33:23  |  来源: 国防部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扎根高山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我的文化我参与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晚饭后,高山上的宁静被这嘹亮的歌声和电乐的喧嚣打破。循着歌声,笔者推门进入连队的俱乐部,几个战士正在加紧排练晚会的节目。指导员俞梦溪介绍,这是连队的“山之峰”电声乐队,平时官兵自娱自乐,重大节日就组织一个小型演唱会。笔者看到吉他、贝斯、架子鼓,一应俱全。在笔者的动员下,一曲《逆战》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官兵们纷纷加入,宣泄一天工作的疲惫。

主唱李晓东,云南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后,带着成为一名“文艺兵”的梦想入了伍。然而,一门心思想成为“文艺兵”的李晓东,却“稀里糊涂”地被分到了雷达部队,成了一名“雷达兵”。

原本以为离梦想越来越远的他,却在高山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2012年,旅党委为连队配发了音乐器材,连队党支部决定组建乐队,并推举李晓东担任乐队队长。“舞台”一下子改变了一个人。李晓东从此工作兢兢业业,业务能力也突飞猛进,平时一有时间就用在乐队的排练上。短短一个多月之后,“山之峰”乐队带着自己的作品呈现在官兵面前,赢得了战友们的阵阵掌声,从此“山之峰”乐队一发而不可收拾,他们变得越来越专业,不但改编了《当那一天来临》《我的祖国》等一大批红色经典歌曲,还多次参加上级机关、地方友邻单位的文艺演出,在驻地也有了小小的名气。

“没有成为文艺兵,我一点也不后悔。我感觉现在的自己学到了更多知识,不但能玩音乐,还懂雷达、会管理,感觉比以前更加充实了。”李晓东笑着说。

近年来,连队党支部着力打造特有的高山连队文化,充分调动每一名战士的积极性,让大家都参与到整个连队的文化建设中来,将高山精神熔铸官兵血脉。

他们叫响了“曲自己谱、词自己填、字自己写、画自己画、歌自己唱”,在营院设置“自主文化区”,广泛发动战士们自己动手设计灯箱、制作展板。经过几年的发展,官兵们不但自己创作了连歌《巴山之歌》,提炼总结了连训“志气比山高、本事比山高、境界比山高”的团队精神、还形成了带有自身鲜明印记的走廊文化、操场文化、安全文化、灯箱文化、窗帘文化、床头文化等“连队八大文化景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