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扎根高山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 24 )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33:23  |  来源: 国防部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扎根高山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扎根高山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半年大雾弥漫不见天,半年大雪封路不见地。”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组建于1971年,驻守在海拔1892米的“鄂西屋脊”主峰,远离旅部六百余公里,是空军确定的边远艰苦连队。40年来,该站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官兵立足现有条件、主动作为,用明亮的眼睛时刻巡视着无垠的天空,连续26年保持雷达优质情报率100%,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2016年被全国双拥办、国家民政部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的“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前不久,笔者从武汉出发,坐火车,转汽车,穿越崇山峻岭,一路西行,探访了有着“鄂西第一哨”之称的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

战,不可一日无备

“值班就是打仗,开机就是战斗”、“争当第一哨,抢报第一点”……走进该站营区,一条条火热的战斗标语,让人如同身临战斗一线。

近年来,随着重大自然灾害增多,突发性空情保障任务逐渐加大,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从强化官兵战备观念入手,在全站广泛开展“我的思想高度警惕、我的工作无懈可击、我的岗位严阵以待”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到预警监视系统是空防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强化官兵“值班就是打仗”的使命意识。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该站立即启动紧急空情保障预案,全站官兵编配成3个小组,24小时担负一等战斗值班任务。正在家中休假的中士田野闻知消息后立即提前归队,当他急急忙忙赶到阵地时已是凌晨2点多。正是凭着这种强烈的使命意识,该站在整个抗震救灾任务中,成功保障空情600余架次,雷达情报优质率100%。

平时苦练本领,战时动若风发。2011年8月17,正在担负二等战斗值班任务的该站操作员伍文,突然发现远方××公里处一批空中目标。伍文从目标的高度、航向判定该批目标存在异常,他立刻向站值班员报告,经上报旅指挥所查证后,该批目标无飞行预报和起飞报,属“三无”空情目标。旅指挥所立即按不明空情上报,命令其他各雷达站相继转进一等跟踪,并成功保障引导我机升空查证,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扎根高山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