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生产总值,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1/4的生产总值;新注册企业超过挂牌前20多年总和;上百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试点,上海自贸区的迅猛发展和良性运作,令世人瞩目。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孵化器”和“探路者”,自贸区正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抓铁有痕,“钉”出改革实效。

“改革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在深改组会议中,“落实”一直是习近平强调的重点,督察则是推动改革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8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至少对改革督察工作提出过10余次明确要求,并多次听取重大改革落实情况汇报,涉及国企党建、群团改革试点等多项议题。中央改革办还专门成立督察局,对重大改革任务开展专项督察。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一竿子插到底”“回头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无比的决心和魄力狠抓督察,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唯其艰难,方知勇毅。近五年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搭建主体框架,改革稳扎稳打,向深水区挺进。

盼获得全面深改落地生根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的平沙旷野里,丛丛灌木舒展着绿叶,一眼望不到边。灌木丛中,粉红色树莓果挂满枝头。年逾古稀的农民王永生戴着太阳镜,在灌木丛中钻来钻去,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大盘果子。

几年前,这里还是层层叠叠的沙丘,政府出资铺设地下灌溉管网,将沙漠改造成2500亩良田,引入树莓种植产业,实现生态移民的就业安置,仅一个旺季人均收入就能达到1.3万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宏大布局。“获得感”一词,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如是说。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突破,承载着一份期待。

截至2017年8月,习近平共主持召开了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00多个,涉及到全国各行业各领域的方方面面,带给了人们更多的获得感。

2017年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所有公立医院设立医事服务费。

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随之调整,其中CT、核磁等大型检查设备收费大幅下降,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15%药品加成。医药分开的“断臂”式改革,旨在倒逼公立医院停止“以药养医”,进而促使医院探索“依靠优质诊疗服务求生存求发展”的运行机制。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