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干部沉下去,民心才能聚起来。

东源乡172名乡村干部,由此组成“夜话”小分队,在全乡开展聊家常、话政策、说稳定、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东源夜话”活动,加深了干群关系。

信仰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400多万党组织,8900多万党员意志统一,力量凝聚,信念更坚。

更加众志成城——90年来,从“打土豪分田地”到“为人民服务”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彰显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初心情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

“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对我们老区特别关心。他一进门就认出了我,说‘老阿姨,你也来了’。叫我‘老阿姨’,很亲切,就像是自己家里人一样。”90多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回忆说。

2016年,前来井冈山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八角楼慎德书屋内,和龚全珍等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围炉交谈。

谈话中,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提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有一个故事你听我讲,毛主席为我开天窗,开出的天窗明又亮,日日感谢共产党!”在瑞金,一首“毛主席为我开天窗”的歌谣传唱至今。

1931年,毛泽东住进了瑞金叶坪村谢大娘腾出的房间。

因嫌房间内光线暗,谢大娘冬天常顶着寒风在门口做针线活儿,毛泽东就将这件事默记在心。

他特意安排警卫员到市场买了几块玻璃瓦带给谢大娘。房间开了玻璃窗,阳光投射进来,也照亮了谢大娘的心。

一扇天窗可见为民情怀,一曲歌谣唱出民心所向。

从井冈山时期“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7月26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

党心连民心,齐力能断金。

“踏进门槛,走进心坎;舍弃面子,做实里子。”这是挂职干部、江西会昌县大西坝村“第一书记”冯宗伟的扶贫感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委从北京先后派了79名优秀干部到赣南18个县(市、区)挂职。

冯宗伟没有选择留在县城当领导,而是一头扎到村里挂职。为了因病致贫的村民,他四处奔波寻策;为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他耗费精力,累倒住院……

“一次相见,一生相恋;梦里千百度,尽在大西坝。”挂职行将结束,冯宗伟与乡亲们难分难舍。

群众冷暖,就是党的牵挂。

百姓呼声,就是国家的关切。

初秋时节,暖暖的阳光穿过井冈山的莽莽竹林,洒在柏露乡楠木坪村民王庚茂家门前。

烈士证尺许见方,印着鲜红的国旗和国徽。

站在改造一新的楼房前,昔日贫困户王庚茂说:他的叔叔王林才1927年参加红军,牺牲时年仅29岁,没有留下后代,家族把他过继作为子嗣。

“当年父辈们闹革命,就是为了能有今天我们的好日子。”王庚茂说。

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像王庚茂一样的全市4000多个贫困户,如今已步入新的生活。

不忘初心,就是要凝聚起亿万人民奋进的力量——

在今年夏天江西修水遭受严重洪灾时,省内万年绿洲救援队、南昌蓝天救援队等近20支社会力量陆续抵达;广东、福建等地民间救援力量也千里驰援。

不只在江西,在湖南、湖北、福建、广东等省份,面对滔滔洪水和频频来袭的台风,数十万军民在党旗的引领下,团结奋战在抗灾一线……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回望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如此紧密地与人民团结在一起;也正是紧紧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1928年8月下旬,敌军乘红军主力远在湘南之际,进犯井冈山。茅坪等地的农民赤卫队、暴动队手持梭镖大刀赶来参战;妇女们组织支前队运弹药、送茶饭;老人儿童日夜赶削竹钉,埋在山路上阻挡敌人。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民众志成城,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长征前夕,赣南人民为中央红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军费,包括稻谷84万担,被毯2万多条,棉花8.6万余斤,草鞋20万双,米袋10万条,制造枪弹的铜8万多斤,价值10万元的药品和150多万元的军费。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上山’,其实就是找人民这个靠山!”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饶道良说。

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面对洪水地震等大灾大难,还是面对风云突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人民群众始终都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强有力的靠山。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