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俊奇说,我们赶上了中国高铁的好时代!

2017年7月9日,我国沿古丝绸之路而建的高铁线路,从宝鸡至兰州的宝兰客运专线(以下简称宝兰高铁)正式开通,打通了钢铁“丝绸之路”。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横四纵”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一横”彻底连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徐兰高铁实现全面贯通,从而使我国西北地区高铁全面纳入高铁铁路网。它的通车运营将显著提高欧亚大陆桥路通道运输能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来自中铁一院的郭俊奇,是这条宝兰客运专线的总工程师。

2017年8月初,宝兰铁路运营“满月”之际,郭俊奇在西安北站登上了广州南至兰州西的G96次列车。因为宝兰高铁的开通,这趟列车得以从祖国的东南一路疾驰到西北,11个小时,跨过丘陵,越过平原,驶向黄土高坡。

站台上人潮熙攘,车厢内满座宾朋。年近五十的郭俊奇如旅客般坐在客舱中并不显眼,但他时刻留心着旅客们初次体验宝兰高铁的评价。

“中午在西安吃羊肉泡馍,晚上到兰州来碗正宗的牛肉面。”“想坐宝兰高铁得提前买票,站俩小时体验一下也行。”……显然,郭俊奇对宝兰高铁开通一个月来105%以上“爆满”的客座率相当满意。

从广州到兰州由原来的两天两夜缩短至如今的10.5个小时,从宝鸡到兰州由现在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从西安至兰州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在以前,这样的时间和速度要让干铁路干了半辈子的郭俊奇来说,“那真是不可想象”。

作为“家门口”的项目,宝兰高铁对中铁一院的建设者而言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前期准备工作到开工建设,整整用了十年时间。

十年,为让陕甘地区的老百姓能够共享高铁带来的便捷,三十余万建设者为之付出汗水和心血,他们在驼铃响起的丝绸之路上建设起长约400.6公里的钢铁之路,让国人的“世界越来越小,朋友圈却越来越大”。

  宝兰高铁驶过天水市。中铁一院供图

地质,攻坚

宝兰高铁所经的中国西北咽喉地区,是个大的“地质博物馆”。滑坡、泥石流、洪灾、崩塌、错落、极端天气等所有的不良地质与不利因素都能在这里遇见。

“黄土湿陷性最强、滑坡地质灾害最严重、黄土陷穴最发育、线路通过的泥岩沙岩段最长,所处地震带最强。”郭俊奇用“四最一强”来形容线路所经区域的复杂情况。

可想而知,宝兰高铁的建设任务异常艰巨。在初期筹备工作中,“线路选址”成为整个工程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天水-秦安地区被称为“中国滑坡之乡”,线路经过区域滑坡总长达60公里。能否妥善解决好这一复杂多变的地质难题,是决定整个工程成败的关键所在。

为此,中铁一院成立了技术专家组,全程为项目“把脉会诊”,1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常驻现场,大范围利用航卫片遥感判释、地质调绘、物理勘探、原位测试、钻探、挖探以及室内试验等地质综合勘察方法进行野外勘察。

可以说,宝兰高铁的线路是被这些“探路先锋”踩出来的。

“从宝鸡到天水段的公路经常堵车,这样的事儿在勘测期间基本上天天都能遇着,少则堵上几个钟头,多则堵上一整天。”谈起勘测期间无处不在的交通状况,中铁一院宝兰高铁地质专业负责人张喆记忆犹新,“为了避免被堵在路上,从队伍进入现场勘测,我们常常把车开下便道,几乎每过几天就要在这‘能把肠胃给颠出来’的道路上往返一个来回,如果遇到路不通的地方,大家就下车步行到目的地开展野外调查。”

张喆告诉记者,由于较差的路况,同事们在外业调查中吃了不少苦头。但这些都不算什么,铁路经过区域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线路引入兰州枢纽等问题,才是真正的拦路虎。对中铁一院技术人员而言,宝兰客专的现场勘察设计工作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