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不止,改革不息。

今年1月16日,于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时任代省长车俊(现任浙江省委书记)在作报告时说,“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

在这5个多月时间里,此前已在浙江领跑商事登记改革的高新区(滨江),继续砥砺前行,并试图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示范生——付诸到现实,可以总结为,“部门跑得快了,改革跑得深了,百姓跑得少了。”

rB4AiVlVTjaAcfM4AAGRtz1gFEc126.jpg

而在此背后,除了各个部门缩减和清理多年冗杂的办事程序之外,更是部门与部门之间如同数据模型般的重塑和再造,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滨江的活力在于改革,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也希望作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区,鼓励探索,积累经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方案,持续供给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新机制、新政策。”

三轮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从“每部门最多跑一次”

变“让每事最多跑一次”

blob.png

3月29日,大学生创业者余超拿到了杭州地区首张“1 X”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7号申请办理的,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非常快,就跑了一次。”

两个工作日拿到营业执照,此番背后,却经历着浙江商事登记制度在滨江的三轮试点改革。仅在2015年年初,这个目标还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按照传统的审批流程,企业开业前要分别跑到工商、质监、税务、人力社保、统计、公安等多个部门递交材料,程序繁琐,动辄十几二十天的现象很常见。

不过,于此领域经历多年流程再造和改革的滨江,不负众望。去年5月15日,发出了浙江省第一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营业执照同时印有企业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统计登记证号、社保登记证号——而后又“无缝接轨”国务院统一部署的“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