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秘方”:把病人当作医生的恩人

  

6月13日,宋兆普在诊室给患者把脉。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 摄

宋兆普说,父亲从不因为医术高而怠慢病人。老人家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病人是医生的恩人。”意思是,医生的技术和经验都是病人给的,只有看好了病,人们才能看得起你。

每次看病,宋金庚都会把所有的病人看完再吃饭,“病人不吃,医生也不吃”成了不成文的规定。为此,宋兆普还挨过一巴掌。有一天看病的人特别多,中午过了饭点很久,宋兆普实在忍不住饥饿,悄悄跑到厨房吃了两口干粮,又赶快回到诊室。他以为瞒过了父亲,却没想到父亲过来劈头就是一巴掌,大声骂道:“病人都还没吃你就吃,晚一会儿能饿死吗?”

由于饮食不规律,宋金庚患了胃癌。老人临终前,宋兆普兄妹问家里有什么看病的好方子?老人家只说了一句:“好好救人。”宋兆普明白,父亲是在提醒他们,要以病人为大,要把病人当成恩人一样去治病。

“我治过太多病人,深切地知道,你对病人有多好,病人就会对你有多亲。”宋兆普感慨道,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一个病人告诉我,按男左女右在手指扎血,能治疗带状疱疹,后来我试了,很管用。”建金庚医院的时候,因为缺少资金,工程进展很慢,一个病人的儿子知道后,硬是给他送来100万,说:“你是好医生,我支持你也是在做好事。”“你看,没有病人的支持,我哪来那么多经验,医院又怎么能建成呢?我以父亲的名字命名医院,传承的不仅是父亲的医术,还有他‘济世救人’的教诲。”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