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换糖咧!”摇着拨浪鼓,挑着货郎担,走街串巷,以红糖换取鸡毛等废品获取微利——这就是浙商的最初形象。

斗转星移,当“鸡毛换糖”换来连续3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当美轮美奂的西湖引得“G20峰会”嘉宾流连忘返;当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共同期待“中国方案”时……对浙江这块神奇的土地,人们更是平添了一份敬重和关注。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结束之际,对“浙江精神”的概括,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面貌发生巨变的真正动因!

不空谈,不浮夸,由里往外一起美

浙江,“块阜之山,营宇狭小”——是国土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满打满算,土地面积10.55万平方公里,只占国土总面积的1.1%,且“七山一水两分田”。

矿藏资源更是乏善可陈:缺油少煤,主要生产资料95%以上靠外来输入。新中国成立后,海防前线这一区位,又让国家投资远远绕开浙江……

不过,这一切,并没有压倒浙江人——对于不屈者来讲,困厄,是催人奋进的硎石。改革开放以来,凭着“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浙江人勇立时代潮头。

“义利并重、工商皆本”是浙江的“文化基因”——这一基因,让浙江人“一遇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

凭着实干,浙江“无中生有”:桐乡不出羊毛,却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余姚不产塑料,却有全国最大的塑料市场;海宁不产皮革,却有全国最大的皮革市场;位于山旮旯里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既不靠沿海,又非交通枢纽,却成了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批发市场,经销170多万种商品……

再看,鲁冠球、徐文荣、南存辉……这些昔日的泥腿子,成了国内、甚至国际商海中威风八面的商界大亨。2016年8月25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134家民营企业入围——这也是浙江连续18年名列第一。

不独耕耘故土,还有640多万浙江人在省外创业,“无浙不成商”“无浙不成市”成为新时期的流行语。以安徽、江西两省为例,浙江商人投资额占这两省吸引内资额的35%—40%。浙江人在全国各地经营的专业市场多达3000多家。

10多年以来,浙江更是进入了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的新阶段。人们忘不了推动这一发展的“顶层设计”——“八八战略”。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总结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绿色浙江、海洋经济、文化大省、机关效能建设……

这一切,总的落脚点就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健康有序发展永远成为主旋律。

政风,决定着社会风气,也决定着经济走向。人们评论浙江,最常用的词是“藏富于民”。“藏”,离不开“执政为民”的胸襟和不计个人得失的气度,离不开“低调务实”“由里往外美”的执政理念。

长期以来,GDP是否增长,是衡量干部政绩的一个硬杠杠。在任期内,如果GDP没有大的增长,想评优?想升迁?难!这样的比赛,容易带来这样的结果:为了GDP增长,有些人便把环境保护抛在了脑后。于是,尽管三令五申保护环境,小造纸、小化工仍屡禁不止;本来秀丽的山水,被开山取石弄得千疮百孔……

地处浙江西部天目山区的安吉曾是浙江20个贫困县之一。改革开放后,急于丢掉“穷帽子”的安吉,把目光转向了工业,一时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财政确实是上去了,可代价呢?青山被毁,河流被污染……痛定思痛,粗放发展的老路不能再走了!安吉县人大通过了“生态立县”的新战略,毅然关闭了33家污染企业。

安吉的努力,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高度重视,2005年8月15日,习书记冒着酷暑来到天荒坪镇余村调研,走村串户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高兴地说,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是高明之举。熊掌和鱼不可兼得的时候,要知道放弃,一定不要再去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毅然停止了GDP竞赛,卸掉“政绩枷锁”——抓GDP增长是政绩,解决民生困难,保护生态环境,同样是硬邦邦的政绩。

“两山理论”如一支神奇的画笔将浙江山水描绘得分外妖娆!“头枕欸乃听桨声,眼观杂花盈原野”的美境又敦敦实实地回到了浙江大地。

实践证明:“两山理论”让浙江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法国酒店大亨费舍先生结束了两个多月的中国之旅。此行,他是为了考察“洋家乐”在中国的选址。回程时费舍先生感慨:“中国繁华城市到处可见。但是,最适合建‘洋家乐’的还是浙江,这儿农村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一点儿也不比欧洲差。”

“由里往外美”的执政理念带来的岂止是山水的变化,他让浙江的施政者始终能将创业绩与守政策、现实性与长远性、计划性与规律性完美统一。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不期而至。2009年第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6.1%,而浙江只有3.4%。是为了面子、先保住GDP增长,还是继续推动转型升级?

浙江没有丝毫的犹豫,省委领导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环境保护的“硬杠杠”万万不能宽,节能减排的“紧箍咒”万万不能松,困境中更要咬定转型升级!有“南方五金城”之称的诸暨市店口镇,顶着“砸了店口人饭碗”的舆论压力,毅然关停了1304只土炉;拆解业是台州的支柱产业之一,这些企业在为台州制造业提供源源不断原料的同时,也产生大量的油污、废水、废气……台州坚定不移地进行了“腾笼换鸟”。

转型升级,使浙江经济“顺利突围”,完成了从贴牌生产、蜷伏于价值链底端向设计、创新的产业链高端的攀升。

实干,是人们对浙江工作的一个中肯评价。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