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6月8日开幕,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园区参展。本届科博会上,组委会办公室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合作单位打造了“北京科博会科技领军人物”系列访谈,将通过视频对话等形式重点推介一批科博会的参展企业和科技领军人物。

以下为人民网对话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祥、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常库的访谈图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欢迎您的关注。科博会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大型科技会展活动,到今年已经走过了整整第二十个年头了,据不完全统计,前19届科博会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代表团组参加,有三万三千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推出了最新的技术成就,参与科博会的各界人士也累计达到了520多万人次。今天我们在演播室就请到了参与科博会的非常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他们分别是: 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祥,欢迎您。

对话重庆中纳科技董事长杨大祥、芯视界科技首席技术官孙常库

  杨大祥:全国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常库。欢迎您。

孙常库: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二位。作为第二十届北京科博会的参展商,二位能不能先和全国网友介绍一下咱们各自的企业。

杨大祥:中纳科技作为中国纳米新材料产业化的先期实践者,是一家以纳米新材料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技术优势,专注于纳米新材料及其延伸产品的开发,现有员工57人,其中留英归国博士2名,留美博士1名,军工博士2名,硕士2名。我们公司紧紧围绕高端的纳米新材料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企业研发中心和两条纳米纤维、纳米粉体的生产线,突破了纳米新材料产业化技术瓶颈,经历了原理验证、实验研究、小试、中试,现已形成一整套的纳米新材料生产技术。同时,公司现在已经形成了纳米新材料技术、纳米纤维隔膜及其现有产品三个层次的产品。其中比如防雾霾的PM0.3口罩、防雾霾的纱窗、防水脱气的隔膜、功能性的纳米级的服装材料,以及高端的饮用水滤芯等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青睐。公司旨在推动纳米新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发挥其带动性和职能性作用,为从事纳米新材料相关研究和产业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加快纳米新材料在中国的国产化应用,家族其在过滤、隔音、吸音、服装及武器装备等领域的应用,让纳米科技真正低成本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对话重庆中纳科技董事长杨大祥、芯视界科技首席技术官孙常库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公司是一家做纳米技术材料的公司。说到纳米,可能广大网友对这个词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具体还不太了解。一会儿也希望您能具体和我们再进一步地聊一聊。孙总能不能介绍一下企业的大概情况。

孙常库:好的。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掌握着顶尖技术的科技公司,我们公司的核心产品是什么呢?是叫做量子点光谱传感器,我们是把一种平常在实验室里才能用到的大型的光谱仪器变得非常非常小,小到手机摄像头或者更小,它能够做什么?能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做各种食品安全或者说各种药品之类的检测。就意味着你随时随地拿着这样一个小的传感器,附着在手机或者其他智能硬件上传感器,就可以看看水果甜不甜,看看水果成熟了没有,看看这个牛奶是不是已经过期变质了等等。这个在以往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以往设备一般都比较大,都在实验室里面,我们是把其中一个核心材料,也是刚才提到的纳米这个词,也是纳米材料叫量子点,通过量子点的材料,用它和光的传感器结合到一块就能形成特别小的,能够在非常非常小的尺度下使用的这么一个仪器。

对话重庆中纳科技董事长杨大祥、芯视界科技首席技术官孙常库

它的应用场景,除了前面说的这些以外,它在农业、工业、国防、环境,其他的各个领域都有涉及。我们做这样一个小的传感器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希望这样小的传感器能够进入到大家的生产生活当中,换句话说,让光谱这么一个我们平时看不见的东西走进人们的生活。我们想让整个世界能够进入光谱信息化的时代。让每个人在生活中,除了看见颜色以外,还能看见光谱,让每个人都长了一只能识别物质的第三只眼睛,就像二郎神一样。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我们不仅感觉到非常神奇,还勾起了我们非常想了解的欲望,我们也非常好奇。一会儿也希望您能具体地再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

第二个问题,我想问问二位嘉宾,为什么来选择参与这次科博会呢?

杨大祥:像主持人刚才说到的一样,今年是科博会20周年,中纳科技是第二次参加科博会,上一届,19届的时候,中纳科技属于重庆组团参加科博会,科博会给中纳科技带来了无论从品牌塑造还是从市场推广,还是让我们作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科技公司,从创业型的高科技公司这样走向市场和走向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其中,包括新华网也对我们公司进行了第一次的报道,同时,带来了很多的关注和了解我们公司,包括直接的客户。

今年我们中纳科技非常重视20周年科博会的举办,我们对科博会提供了三万五千份礼品的赞助,价值80多万。我们希望通过科博会这个平台,能够助推中纳科技,让纳米科技、纳米新材料真正低成本地走进老百姓生活的梦想。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