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刘卫兵 摄

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

李克强强调,中欧双方要共同维护规则,包括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他说:“一个没有规则的世界,就会变成‘丛林法则’盛行。”

总理表示,中国一直主张遵循多边规则,包括WTO规则,希望以此为最基本框架进行“谈判”,而非“争斗”。当然,规则本身或许还需要调整完善,绕过规则、无视规则甚至坑蒙拐骗的事情也不可能立刻绝迹,但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为市场营造更加公平的准入和竞争环境。

“各方都应遵守WTO规则,按规则办事。”李克强说,“希望欧盟在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上,向世界释放维护多边体系和规则的积极信号。”

两只手才能拍响巴掌

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中国与欧盟国家都收获良多。2016年,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35.1%,2017年1-4月,中欧贸易额达1807亿美元,同比上升了9.1%。

“中欧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我们全方位合作的稳步推进,会让双方人民都从中受益。”总理说。

李克强表示,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的位次连年提升。”总理说,“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营商环境水平。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一块热土!”

李克强随即表示,中方愿同欧方加快商谈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形成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互利双赢的格局。

“如果容克主席同意,我们马上就启动自贸区开展联合可行性研究,我双手赞成!只有两只手才能拍响巴掌!”李克强意味深长的表态,让坐满中欧企业家的会场里,再次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