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 刘震 摄

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相辅相成

针对容克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贸易不仅要自由、更要公平”,李克强在随后的致辞中明确回应:中欧双方不仅要捍卫自由贸易规则,同时也要捍卫公平贸易规则,因为“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相辅相成”。

“一方面,只有自由贸易,各国不断打开市场大门,才能带来更多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自由贸易要可持续,就必须坚持公平原则。”总理说,“但对于每个国家而言,什么是公平,需要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加以探讨。”

在工商峰会前,李克强总理与容克主席共同为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这一日程安排也被总理即兴加入致辞中。

“我相信,到欧洲旅游的中国人肯定比到中国旅行的欧洲人要多得多,在这一领域,中国对欧洲的服务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但我们会继续保持开放!我们支持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也支持他们来你们这里消费!”李克强的话语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李克强接着说,中国的服务贸易对发达国家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逆差,但中国愿意接受这种逆差。“因为我们要用开放的市场倒逼我们的服务业提升水平。”

李克强说,各国之间很难在每个时点都做到绝对的双边贸易平衡,因此我们需要从全球范围做到贸易可持续、平衡发展。

“我们需要平心静气地讨论评估,如何保障自由贸易,如何实施公平贸易。”李克强说,“而当前的迫切任务就是坚持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原则,体现多边性、包容性、非歧视性,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