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 刘震 摄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5分钟的致辞,以一句悲观的判断作为结语:“当今的世界正充满不确定性。”

“我首先想回应容克主席刚才那句结语。”李克强总理在随后致辞的开场白中说,“中欧关系正在以其稳定性,应对着世界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

事实是,几天前刚刚“不欢而散”的G7峰会上,美欧之间凸显的分歧,给欧盟上空笼罩了一层阴影。以至于连一向温和稳重的默克尔总理都公开表态“欧盟只能靠自己”。欧洲各国随处蔓延着悲观情绪。就在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欧洲雇主协会主席马切卡利亚在致辞中也直言不讳指出:“自从去年我们在北京见面以来,全世界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人质疑贸易和全球化是否能带来好处,有人甚至希望关闭市场。”

而接下来李克强的积极回应,不仅赢得了工商峰会全场的热烈掌声,也给欧盟吃下一颗“定心丸”。

“希望此次中欧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给各位企业家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李克强说,“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不可逆转,人类有智慧实现持久的和平,为营商创造安全的环境。中欧的未来灿烂光明。”

  新华社 谢环驰 摄

中欧应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大方向

本届中欧工商峰会所在的比利时,地处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卢森堡诸国之间,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而在中国总理抵达这里的时候,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也走到了一个“复苏的十字路口”。

有媒体因此评论称,李克强总理在峰会致辞中关于全球化的积极表态,“点亮了一盏合作向前的‘信号灯’。”

中国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双方在重大国际理念上有共识。“我们共同认为,中欧应维护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推进全球化向着更加普惠、包容、公正的方向发展。”

李克强说,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它让全球70多亿人口的生活更加普惠、公平,也给各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任何快速发展的事物都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全球化也可能会给某个行业、某个国家的某些人群带来利益受损,我们不否认这一点。”李克强说,“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阻挡全球化的潮流,而是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使全球化在发展中普惠各国、包容各国人民。”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