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黑水县羊茸哈德村的秋色。(图片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2016年9月,“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活动德国柏林启动仪式上的熊猫“快闪”活动。(图片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旅游业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我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我省连续三年旅游总收入增长超千亿元,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706亿元,是2010年的4倍。入境游客从2010年的105万人次到2016年首超300万人次,达到309万人次,年均增速13.5%,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5A级景区,我省已有12个。

四川旅游用坚实的步伐,建成了旅游经济大省。就在不久前,好消息又传来: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政府共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今年9月11日—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将在成都市举行。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贵宾和800多位代表出席大会。朝着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前进,四川旅游更加坚定!

转型发展,四川旅游“一业兴、百业旺”

近年来,四川旅游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调结构转方式,还推动旅游业成为我省发展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的升级换代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之一。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川府发〔2013〕42号)、《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55〕号)等文件,把旅游业纳入四川发展顶层设计。

抓住投资这一关键,我省连续成功实施旅游投融资“双千亿工程”。通过搭建投资大会、旅博会、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平台,促成旅游资源与资本有效对接。仅2016年我省就实现全年旅游招商签约1350亿元,完成实际投资1042亿元。大投资有力推动了重点旅游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随着近年来四川旅游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我省旅游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发展水平进一步改善。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是2010年末的2.5倍,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10年末提升了2.4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的比重比2010 年末提升 3.6 个百分点。2016年,旅游业助推我省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五年来,旅游业在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是旅游业自身在空间布局上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更推动旅游业成为全省产业格局上的重要增长力量。以破解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为出发点,以发展县域旅游经济为支撑,突出区域合作、错位发展,大成都、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攀西、大巴山、大川南等重点旅游目的地建设顺利推进。全省形成了“一心、两带、四区”的发展格局,7个市州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30%,成功创建31个省级旅游强县,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获准成立,旅游企业数量超万家,带动相关就业超400万人。2016年,为更好服务五大经济区发展,四川旅游瞄准未来趋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串珠成链,启动构建我省“511”旅游发展新格局。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是四川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优化的五年。

过去五年,还是四川旅游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五年。近年来,四川旅游业从被纳入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到进入全省现代旅游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并列的“1+5”现代服务业大格局,进一步确定了旅游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龙头地位。旅游业不仅成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引领一二三产业转型发展的综合带动型产业。2015年,我省旅游业对GDP和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分别为15.19%、18.8%、14.98%和14.92%。

五年来,四川旅游主管部门全力推动旅游业成为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省委、省政府在旅游工作体制机制、职能编制上加快改革,充实完善了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11个增加到26个。

在此基础上,涉旅部门务实抓好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产能上,我省推动使用制造业产能生产旅游装备和商品。在间接去库存上,我省发展旅游目的地商品房短租业务,提供满足多元化旅游需求的度假住宿产品。在补短板上,我省大力推动补齐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助推旅游目的地接待综合能力提升,促进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发展,“厕所革命”成效显着。在做增量上,我省发展了一大批新产品、新线路、新业态,满足市场需求。

我省还实现了旅游资源观的改革破题。探索打造了各类特色旅游目的地,比如眉山打造以“特色民宿”为核心吸引物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乐山发展“聚合观光、动态度假”目的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不仅如此,我省还创新推出了一批“创意化的文化产品、文化化的实用产品、旅游化的土特产品”,西部首个国家级专业孵化器、四川旅游创新创意孵化园投入运营,四川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连续两年获得第一,成都创建“购物天堂”,推动打造购物旅游目的地。

过去五年,我省把全域旅游作为“旅游+”“各行业+旅游”到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我省以“围绕旅游、共建旅游、主导旅游”为着力点,以“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为基本特征的全域旅游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旅游+”正在成为“各行业+旅游”,“新型城镇化+旅游”“交通+旅游”“扶贫+旅游”等正在深入实践中。四川旅游资源极为富集的少数民族地区,正通过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省内28个市县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十二五”期间,四川旅游业保持了年均26.9%的高增速,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