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要通过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实现脱贫,还要有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

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扶贫足迹】贫困地区大多自然环境差、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2016年8月23日,在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习近平总书记冒着蒙蒙细雨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他指出,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习语】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扶贫足迹】脱贫攻坚的“四梁八柱”已经建起,以超常规之力真抓实干更是关键。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市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在张北县踏着皑皑白雪进入小二台镇德胜村,和困难群众炸年糕、聊家常。

他强调,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

【习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这五年,习近平的扶贫足迹

【扶贫足迹】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关键是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记者:侯雪静、董峻、胡璐摄影: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摄影采访)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