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残疾夫妻共用双眼和双耳 亲手修出两条路(   / 23 )

发布时间: 2017-05-19 08:07: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吴佳潼
分享:

有时候,他走在路上会开心地长啸几声,风拂过大树,树叶沙沙细响作答。

除了森林里修的两条路,张继文还走了大部分人走不了的万千条路,这些路,在他亲手绘制的100多张地图上,用小红旗一一标注。

张继文有一个绰号叫“长江之哥”,除了长江源头沱沱河准备今年去,整个长江流域,他和老伴已经用16年“跑”完了——他跟着沿江的国道跑,汪蓝英坐大巴到下一站等他。这个时候,耳朵和眼睛都分开了,他们的约定是,每隔1小时,张继文要看看手机。

张继文生长在江城涪陵,汪蓝英说,他们这代人,对一条大河,两岸稻花,有特别的深情和眷恋。两位老人,每到沿江一个城市,都要去当地的长江大桥合影,他们的相册,就是一座长江桥梁博物馆。我问他们最喜欢哪座桥,两人很一致: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现代,高大,又漂亮。”跟下游平原的桥梁相比,重庆山地的大桥,算是桥梁里的姚明。

也有惊险的时候。在启东,万里长江入海口,老两口激动不已,开心大喊“我们完成任务了!”

任务?什么任务!?当地派出所的民警非常警惕,把他们带到所里,各种盘查核实。张继文耳朵不好,不怕也不慌,汪蓝英没法跟他交流,一个人心里忐忑打鼓,暗暗害怕。后来,民警了解到两位老人传奇的故事后,专门派人把他们送到入海口景观最壮丽的一处,帮老人在他们的手绘地图上,贴上了最美的一张小红旗。

老两口都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用导航,却走完了长江,走完了全国,黑龙江漠河、新疆、西藏、海南……

一路自己看地图,坐公交、换大巴,共用双眼和双耳,交流基本靠吼,游览基本靠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