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残疾夫妻共用双眼和双耳 亲手修出两条路(   / 23 )

发布时间: 2017-05-19 08:07: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吴佳潼
分享:

 

2017年5月13日,重庆,在涪陵森林公园的密林深处,从2012年开始,张继文肩背手提,开始自费修路。他听力残疾,老伴从小有眼疾,两个人组成了建筑队,修了几百米山路。图为打水的水友之间经常交流。(慢新闻-重庆晚报/视觉中国)

“路”,是人通向世界的途径,在另一些人那里,还是执念、记录和信仰。

和老伴去过的地方,76岁的张继文都在自己手绘的地图上用小红旗标注,小红旗密密麻麻几乎要盖满整个中国地图,这是他走过的路。

在涪陵森林公园的密林深处,从2012年开始,张继文肩背手提,一个人自费修路。一颗石子,半块砖头地铺成了村里孩子们上学的来路和归途,铺成了接山泉的老人们最快乐的一段晨昏时光。

张继文听力残疾,几乎为0,世界对他来说是安静的,路就是他的世界。

张继文的一天是从早上5点开始的,天还黑着。跟我们被闹钟唤醒不同,他是被筋骨和肌肉唤醒。76岁了,他依旧保持着早上醒来在客厅翻筋斗、打倒立的习惯。他耳背,但是楼下的邻居听得见咚咚声响。儿媳专门在客厅里铺了很厚的地毯。有时还是隔不住音,儿子儿媳只好每天见到邻居就道歉,楼道、电梯、车库……道歉几乎成了和邻居的见面礼,时间长了,人家也理解了。儿子给老人买的花园洋房快要交房,老人很快就有畅快翻筋斗的地盘。

这只是张继文的准备活动。最迟6点,他出门跑步1个多小时。涪陵全部的主干道,他变着路线跑,他说:“每条路,每一片,都要轮流跑,不然过段时间那些老人看不到我,会猜测我是不是死了。”沿途的清洁工、小摊贩、晨练的老人,大多认识他,用跑步的方式与大家打招呼,是老人很重视的一种仪式。

回家后,简单吃一点,收拾水泥、河沙,有时候还有写宣传标语用的油漆、排笔,背上磨得像拾荒者一样的背包,坐10站路公交,到涪陵森林公园大门下车,然后步行进山。他现在修路的地方,离大门大约还有3公里路。

公交司机和一些老乘客、公园大门的工作人员、门口摆小吃摊的老板,都认识这个修路的张继文,彼此点个头,又是一个固定的小仪式,庄重的一天开始。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