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雪山信使”28年的孤独与坚守(   / 3 )

发布时间: 2017-05-07 11:08:20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刘秋凤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其美多吉出班前为新邮车清理积雪。 周兵摄

/对话

“雀儿山上,邮车都是领头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雪崩断路,你一个人去找援救,不害怕路上遇到危险吗?

易晓勇:没办法啊,大家要回家嘛。总要有人去找救援,我们的邮车排在第一位,又是这一路上最有经验的司机,我们去最合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这条路这么危险,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

其美多吉:家人的确很担心我,我中间也想过换一份工作,但我真的就是热爱开车,特别是邮车。我觉得这就是我热爱的事业,而且我很相信我的驾驶技术。

易晓勇:在别人眼里,这里很危险,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习惯了。我的家人都生活在高原上,如今,我的生活也在这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觉得,你们这八个人有没有一些共同的特质?

其美多吉:我们都热爱这份事业,这是肯定的。在雀儿山上,邮车都是领头车,我们会感觉大家对我们的信任。

易晓勇:我们这八个人非常非常团结,都喜欢挑战。

/特写

最担心

冬天易打滑,春天易雪崩

5月,正是春末夏初。蓉城被阳光覆盖,满眼皆是郁郁葱葱。而800里以外的雀儿山却是另外一番风景,春雪肆意地下,山头白雪皑皑。

在这一路上,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最怕春雪。“春雪最容易发生雪崩。”其美多吉告诉记者,春雪从3月一直下到6月,春天的温度不够低,雪松软,容易导致雪崩。冬天气温低,雪全部凝固成冰,人站在路面都会滑到,车更容易打滑。他曾亲眼看见一名40多岁的外地人摔倒在冰面上,当场休克。七八月份下冰雹,如果忘记带防滑链,也很危险。

最惊心

路遇歹徒袭击,身受重伤

“我们这行有个规矩,人在车在,人绝不离开邮车。”其美多吉说。

2012年9月4日晚上9点,其美多吉清晰记得那天,飘着毛毛雨。他在执行一次临时任务时,在雅安市天全县境内遇到一群歹徒,他身上多处被砍伤,倒在邮车旁。

其美多吉被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后,脸上留下一个长长的刀疤。由于大腿受伤无法站立,其美多吉坐了三个多月的轮椅,心情抑郁的他开始经常发火,要不然就是不说话。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一身伤痛的其美多吉才得以重新开上邮车,重新踏上邮路。

最热心

为小车带路,28年未出事故

在这条雪线邮路上,其美多吉是一名热心人。

在雀儿山下的草原,放牛的孩子隔老远看到他的邮车,就朝他奔跑挥手。雀儿山路段每10公里就有一班养路工人,每班大概有七八个工人。以前没有网络支付,其美多吉就帮这些工人带工资回家。现在,他还在帮工人们带生活用品,二两肉、一把青菜、一把牙刷……他们也因此感情深厚。

大雪路面结冰,道路旁是万丈悬崖,在这条普通司机看来是“生命禁区”的险路上,其美多吉28年从未出过事故。

“邮车来了没?邮车来了,我们再走。”在雀儿山上,不少社会车辆知道,邮车司机技术好,最靠得住。邮车经常走在车辆的最前面带路。在他去北京的前几天,雀儿山下大雪,外地车辆不敢过。他把邮车停在旁边,一辆一辆车帮外地人开车。这种帮助他人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上一页   1   2   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