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雪山信使”28年的孤独与坚守(   / 3 )

发布时间: 2017-05-07 11:08:20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刘秋凤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在雀儿山狭窄险峻的山路上。周兵摄

/人物名片

其美多吉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从事康定-德格长途邮运驾驶工作,至今已有28年。康定-德格邮路平均海拔3500米,每趟出车都要翻越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

入选了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

距离成都800公里的雀儿山,藏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地方”,海拔6168米,公路海拔5050米,终年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年平均气温零下18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

雀儿山被喻为“川藏第一险”、川藏线“魔鬼路段”,稍不留神就是万丈深渊。

在这里有8名信使,每天驾车翻越,用执着铺开一条畅通的邮路。

54岁的其美多吉是8名勇士的队长,他话不多,一开口总离不了他的邮车。他右脸颊上刀疤特别明显,约5厘米长,这是他在运送邮件途中,与歹徒搏斗时留下的。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其美多吉,入选了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他是四川唯一的入选者。在北京领奖后,回到成都的第一时间,他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

明年,其美多吉要退休了。未来,随着雀儿山隧道的通车,人们也将不用再翻越雀儿山最危险的雪崩和泥石流地段,几小时的风雪路将缩短至10分钟,“川藏第一险”也将成为一段精彩的记忆。

载誉归来>>

到家第一件事,先去看车装邮件

4月12日,其美多吉从甘孜县搭客车到康定,第二天转到成都。从高原下来,其美多吉到成都后就开始醉氧,这个身高1米85的大个子,笑称自己晕晕乎乎,站着都能睡着。4月22日,他从成都乘飞机去了北京,参加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颁奖。

5月3日下午6点,其美多吉从成都回到甘孜县。正值饭点,他没有先回家看妻子和最疼爱的孙儿,而是直接奔向单位,看他心爱的邮车。“前几天,折多山下大雪封山4天,现在邮件已经堆起了。”其美多吉说,几万个包裹,他的团队一共只有8个人,他得去帮把手。稍作整顿,5月5日早上7点,其美多吉又驾驶着他的邮车,从甘孜县出发,开始他翻山越岭的征程。在行驶208公里后,他于当晚6点过到达德格。第二天早上7点,他又开始从德格往回走,下午3点半到达甘孜县。

一封封信件,一个个包裹,连接起世界,其美多吉和他的邮车就是中间的纽带。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