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雪山信使”28年的孤独与坚守(   / 3 )

发布时间: 2017-05-07 11:08:20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刘秋凤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其美多吉出班前与妻子道别。周兵摄

坚守28年>>

边开车边唱歌,跨越“川藏第一险”

从成都市出发,途经雅安、甘孜,到达西藏拉萨,这就是全国一级干线汽车邮路——川藏邮路。从1954年12月川藏公路开通至今,川藏邮路已经整整延续了63年。

翻越4962米的“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海拔4100米的罗锅梁子,到海拔5050米的“川藏第一险”雀儿山垭口……这不是一条普通的邮路,而是川藏邮路最危险的一段。在这条路上,其美多吉和他的团队用生命护送邮件,迄今已有28个年头。

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份苦差事,但其美多吉却乐在其中。

其美多吉爱邮车是出了名的。他有个绰号叫做“小亚东”(亚东是一名藏族歌手),其美多吉扎着一个马尾辫,看起来特别有范儿,他喜欢一边开车一边唱亚东的歌。

“我爱这邮车,从小就爱。”1982年,其美多吉在当地一家工厂当后勤工人。其间,他自学了驾照,由于车技好,在当地小有名气。直到1989年,他终于开上了梦寐以求的邮车。

8名信使>>

最小年龄24岁,平均年龄40岁

翻越雀儿山,遇险是常事。40岁的易晓勇是车队成员之一,他最近一次遇险是4月28日。

当天早上7点,40岁的易晓勇驾驶邮车从德格返回甘孜。4月雪松,雀儿山容易发生雪崩。在这条路上跑了13年的易晓勇经验丰富,他的眼睛密切关注着雪山的动态。

上午9点,他开到了雀儿山的半山腰。突然,他看到前方山上的雪好像在动。他赶紧把车先停下来,打开应急灯,提醒后车注意车距和安全。果然不出所料,就在他前方30米,雪一下子就垮了下来。这堆雪有10多米宽,4米多高。在这条路上,车被雪埋不是最可怕的。路只有4米宽,路边就是悬崖,车被雪推下悬崖,就是车毁人亡。要通路,只有找推土机。半山腰没有手机信号,易晓勇需要步行约7公里,去寻求帮助。两个小时后,易晓勇终于找到了推土机。下午5点,路通了,晚上10点,他才到达甘孜。

其美多吉的团队有8个人。最小的24岁,最大的54岁,平均年龄超过40岁。他们驾龄最长的28年,最短的仅有3年。易晓勇认为,勇敢的血液就流淌在他们的身体里。没有一颗爱挑战的心,便无法征服雀儿山的危险重重。

全年无休>>

最怕过年出车,路上太孤独

其美多吉的车队负责1条主邮线和3条支线。

“不管下冰雹还是下大雪,只要没有封路,我们就要送包裹。”其美多吉说,以前发往藏区的包裹少,他们还能轮上休息,现在藏族同胞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网购。包裹多了,其美多吉他们很难轮上休息,经常连轴转。

一年之中,他们最怕的是过年行车。“过春节,路上没有车,一辆邮车孤零零地,万一出现危险,只能一个人扛。”易晓勇说,春节是其他人家里其乐融融的时刻,却是他们家里最牵挂和提心吊胆的时刻。

“过年时,邮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太孤独了。”其美多吉也最怕过年,这些年来,他对自己的车技很自信,但他不怕风雪,就怕一个人过年开邮车。漫漫白雪路,路上一辆车也没有。想着其他人和家人吃团圆饭的温暖场景,孤寂油然而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