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变化

有些部分不知不觉

有些看一眼就知道波澜壮阔。

比如,在2016年6月,许多人对重庆成立咖啡交易中心的新闻并无太大感觉。

但等到正事儿君说出重庆不产咖啡,却拥有联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以及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的区位优势,可实现咖啡东南亚产地和欧美市场的无缝对接的时候,人们似乎突然听到了重庆即将起飞的“引擎轰鸣”声。

再比如今天要聊的话题:“一带一路”倡议是足以改变世界贸易格局的大手笔,也是足以改变重庆的大机遇。

而且,许多改变,已经发生了。

一举扭转重庆自古以来的“先天劣势 ”

打开中国地图,深居内陆腹地的重庆,既不沿海也不沿边,距出海口和边境线均2000多公里。曾经,重庆的产品出口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向东、向南经沿海城市再“漂洋出海”,路途遥远,耗时长久;要么通过空运,但成本极高。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就此诞生。

首开中欧班列先河的“渝新欧”,将重庆与沿途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国家紧密相连。重庆和周边省区的货物可借此直达欧洲,欧洲的货物也沿该通道直接进入中国西部市场,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时间只有海运的三分之一。

如果说“渝新欧”一举打破了重庆向西开放的“先天劣势”,那么以“渝新欧”为基础正在编织的开放网络,则将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的区位优势发挥到最大化。而这,将彻底改变重庆在中国内陆开放甚至国际贸易格局中的地位。

在正事儿君看来,重庆的区位优势从未如当下这样明显过。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