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中缅油气管道: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发布时间: 2017-04-27 11:0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春晖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油气管道项目,互利共赢,管道公司,放空火炬

爱无国界的民心

“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工程当中,“民心相通”是根本要务。因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资本、技术等物质投入,也需要情感的投入。只有当沿线各国建立了深厚的地缘情感后,才能更好的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开展。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自建设以来,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持续开展在缅公益项目,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自开工以来至2017年3月底,已累计投资2300多万美元,实施社会经济援助项目共178项。其中包括:新建和改建中小学校72所,医院、医疗站29所,养老院、孤儿院、幼儿园6所;供水设施及水井6项,供电类5项,道路桥梁类5项,通信基站2座,其他项目3项;组织自然灾害捐赠等零星项目50个。

  马德岛上水管线实现村村通

原油管道起点的马德岛,曾经是个没有公路、没有淡水的原始小岛。5年之后,这里已经建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相应的深水航道以及原油管道首站、120万方原油罐区、天然气管道1号阀室、工作船码头等设施,俨然变身现代化海港。在项目的投资援助下,岛上居民由饮用雨水到村村通自来水,由每天供电3小时到家家户户实现24小时供电,由零公路到几乎村村通公路,还装上了3G信号通信基站,建起了学校、医疗站。居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炯五孤儿院位于曼德勒省新阶镇炯五村,是一所由寺院方丈管理的僧侣学校,这间学校原本只有一间教室和一间宿舍,学生只能分批上课。2014年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会同MOGE(缅甸国家油气公司)为他们援建了新的校舍。

这所僧侣学校的方丈说了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感谢东南亚管道公司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为学校援建了校舍,捐赠了书包,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带来了温暖与感动,让他们理解到爱是没有国界的,这笔精神财富更宝贵。

爱是没有国界的,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核心诠释。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