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中缅油气管道: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发布时间: 2017-04-27 11:0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春晖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油气管道项目,互利共赢,管道公司,放空火炬

工匠精神的追求

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的中缅油气管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项目,也被专家认为是“标杆项目”。因为该项目施工难度之大、自然条件之恶劣、东道国工业基础之薄弱以及政局不稳导致的战火威胁,在管道建设史上都属罕见。

缅甸经济社会条件差,中缅管道项目全线建设所用的物料,基本都靠进口。例如原油管道的起点马德岛,是一座几近原始的小岛,无外电、无淡水,岛上居民靠积攒雨水来满足生活需求。

  2009年10月6日,建设者们踩着泥泞,在马德岛搭建设备登陆栈道

第一批来到马德岛的中国石油人,犹如一群“开荒者”。就像60年前大庆石油工人“人拉肩扛、破冰取水”保开钻,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的建设者们在马德岛开劈道路、挖土砌石,与旱季40多度的高温拼意志,跟每年6个月的雨季抢时间,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一年零6天,建成了工作船码头,为后续原油码头工程的所有设备、施工材料上岸畅通了路径。

2013年底时,由于外资承包商组织不力,马德岛原油首站仅完成设计工程量的30%,拖了整个工程的后腿。为了保证项目整体进度,原油首站必须在2014年5月30日机械完工。

马德岛管理处团队临危受命,“扛”起了这副担子。他们切割工作量给分包商,帮助分包商解决大型设备短缺问题;管理处领导班子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针对性地分成土建、工艺、水电、通信自控和合同付款5个专业,深入施工班组,现场协调资源,跟踪盯住施工进度……这样艰苦鏖战5个月,2014年5月29日原油首站实现机械完工。这5个月里,建设施工量是过去两年的两倍。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长793公里,原油管道全长771公里,途经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四个省邦。沿途情况复杂,荒岛施工、山区断崖、河流海沟、滩涂水网、丘陵平原、掸邦高原、原始森林等都是对施工组织能力的巨大考验。

  南塘河大峡谷施工段现场,最大坡度79度

面对如此复杂的施工环境,中石油管道局应用了绿色施工、高强度钢材应用、抗震加固与检测等7大类11项新技术,同时应用了海底管道三维技术、大口径并行海底管道设计、高地震裂度及断裂带管道设计等12项大口径长输管道施工高新技术。创造了直径1600毫米的钢套管夯进126米的世界纪录;解决了伊洛瓦底江定向钻等“世界性穿越难题”……中石油管道局因此入选了“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也是鲁班奖自1987年创立以来,中国长输管道建设行业第一次获得这项荣誉。

2016年底,缅北局势恶化,战事愈演愈烈,这是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以来,战争持续时间最长、最为激烈的一段时期。木姐基地内的员工能清晰听见枪声和炮声,南坎站员工日常巡检甚至需要穿上防弹背心,武装直升机时常从上空掠过。

这一时期,木姐管理处全体员工仍然坚守岗位、精诚团结、沉着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加强安全防范,开展应急撤离演练,召开座谈会议疏导员工紧张情绪……全力保障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和原油管道带载测试顺利完成,同时也为附近难民提供帮助,安排车辆帮助200多名难民顺利抵达地泊镇难民营。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