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之中缅油气管道: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发布时间: 2017-04-27 11:0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春晖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油气管道项目,互利共赢,管道公司,放空火炬

互利共赢的典范

我国从能源禀赋上是“富煤缺油少气”,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壮大,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6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由2000年的30.2%上升到了6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则超过三分之一。

在中缅油气管道建成之前,我国进口原油约80%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个最窄处只有37千米的海峡是名副其实的原油“咽喉要道”,一旦出现极端情况,中国能源安全就会面临巨大考验。

而中缅油气管道建成后可以有效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实现能源供应多来源、多通道、多方式,化解单纯依靠某一种运输方式的风险。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由天然气管道工程与原油管道工程共同构成,二者分别以缅甸西海岸的皎漂和马德岛为起点,由西向东,横跨缅甸境内四个省邦,由云南瑞丽进入中国。

2013年7月28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南坎计量站放空火炬点燃,标志着天然气已经输送到中缅口岸。

2013年 7月28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投产向中国通气,9月7日开始为缅甸分输。2017年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中缅两国元首见证下正式签署。当日晚,运载14万吨原油的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

随着中缅油气管道的建成投运,我国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布局已基本成型: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哈石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和海上进口通道。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项目和典型范例,中缅油气管道不仅有利于实现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而且对于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自缅甸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建成,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还为缅甸带来包括国家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并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就业的发展,提高了沿线居民生活水平。

2013年9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40天后,皎漂首站即实现临时分输,向当地天然气发电厂供气。居民用电水平大幅改善,从过去每天的三四个小时增加到全天供电。截至2017年3月31日,管道安全平稳运行1356天,共向中国输气133.4亿立方米,为缅甸下载15.5亿立方米。

缅甸前副总统吴年吞曾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不仅是参与投资的四国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水平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丝路基金主席杨泽军表示,中缅管道项目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本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经典范例。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