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犹如一声春雷,让世界瞩目。

4月1日,新华社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8个字昭示着雄安新区设立的重大意义。

设立雄安新区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部署,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两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靴子终于落了地,雄安新区把整个京津冀一盘棋激活了。

“但雄安新区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服务京津冀,更长远意义是在新时期起到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的示范作用。雄安新区被提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是因为长远的战略所需要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雄安新区吸引了各方的目光,仅在百度搜索里,4月6日就已经有超过108万条相关结果。

落实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任重道远。

“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将成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表示,雄安新区的选址,是综合考虑了交通、地质、水文、建设成本等方面因素,经过反复深入论证选定的。这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现有和已经在规划多条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另外,这个地方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根据规划纲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方法主要是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集中疏解就要找集中承载地。”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因此,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当前的首要功能。

“要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要解决京津冀空间不足、资源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有一些就要被迁出,雄安新区作为集中承载地,会首先被考虑。”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哪些非首都功能会被疏解?根据规划纲要,重点是疏解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部分第三产业,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部分行政性、事业性服务机构和企业总部等四类。

“北京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地方,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等,以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现代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优先在雄安新区落地。”陈耀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北京定位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当然要有与之配套的社会服务功能,此外肯定还要保留创新型产业和一些高精尖的产业,这些都是符合北京需要的。”邬贺铨说。他表示,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得绿色、宜居,而且资源承载力好,开发空间大,将来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包括一些央企及高校迁到那里。“作为一个城市,在初期,中小学、医院等肯定少不了,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陈耀认为,高校、医院、研究机构等是集中承载地的配套要求,所以相关的产业、机构,甚至部门,都可能被疏解到雄安新区。“比如在先期,一些高校和医院可能会在新区建分部,一些央企可能也会建分部或者迁过去。”

“建设好雄安新区,最重要的还是要尊重市场,尊重经济规律。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邬贺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更多还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绝对不是靠行政命令一刀切。比如市场关注的央企,企业自身要考虑总部设在哪里、分部设在哪里、产业基地建在哪里,不仅要考虑整个国家的经济、行政的要求,还要考虑到市场需要和自身发展。

堪比深圳、浦东,有啥不一样?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三大国家战略,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雄安新区的意义不只是服务京津冀。张燕生说,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特区”“新区”,第一个是深圳,在珠三角,中国的南部;第二个是浦东新区,在长三角;第三个是雄安新区,在京津冀核心位置,是继珠三角、长三角后的第三步区域战略。

“20世纪80年代初决定建深圳特区,90年代初决定建浦东新区,经过这么多年建设,它们是成功的,营造了珠三角、长三角两个国家经济增长极。深圳和浦东都位于南方沿海,现在处于内陆的雄安新区希望能在支撑京津冀成为中国发展新的增长极上发挥重要作用。”邬贺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邬贺铨表示,当年深圳面向的是港澳,浦东新区以上海为腹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处于一个三角形的三个点上,依附整个京津冀更大范围的空间。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期,希望能起到80年代深圳、90年代浦东所起到的引领带动作用。

可以看到,从全国性的新区发展来看,由浦东新区到滨海新区,再到雄安新区,体现了“北上西进”的区域战略结构。深圳引领带动了珠三角城市群,浦东新区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引擎,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的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当年说浦东新区是一个政策最优惠的地区,‘比特区还特’,因此从这个角度看,雄安新区很可能按照特区的模式来发展。”陈耀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但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却并不完全相同。“雄安新区在北方内陆地区,不完全具有深圳和浦东的毗邻港澳和上海沿海的区位优势,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中寻求复兴的阶段也不像改革开放之初具有吸引外资强劲的势头。所以雄安新区会继续秉承开放,争取用新的优势来吸引外资,但是更看重依靠内涵发展、依靠创新引领。”邬贺铨说。

“类似雄安新区这样既不沿边也不沿海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雄安新区能探索出一条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新模式,探索出一种开发的新道路。”邬贺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