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并成功出席第五轮中澳总理定期会晤后回到北京。

分处南北半球,相隔上万公里。克强总理的大洋洲之行超越地理界限,在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推进自由贸易、共建“一带一路”、扩大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就让我们透过十个瞬间看懂克强总理此行。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克强总理此访第一站。3月22日深夜抵达澳首都堪培拉后,当地时间23日中午,克强总理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出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致辞。当克强总理步入宴会大厅时,传统装扮的澳大利亚土著人踩着传统音乐鼓点,以传统舞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克强总理此访的首场公开演讲充满幽默和智慧,博得现场上百名澳高级官员和参众两院议员的热烈掌声。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开宗明义地说:“我此访首先是为了推动自由贸易而来。”

在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自由贸易成为克强总理大洋洲之行的关键词。中澳同意,打造两国自贸繁荣时代;中新决定,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中率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当地时间23日,为了欢迎中国总理到访,澳方把其特有的动物袋鼠带到外交现场,这一憨态可掬的小动物以亲善大使之姿,和中国总理来了一次“面对面”。

在22日抵达澳大利亚当天,克强总理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的《推动中澳关系向前走》署名文章中明确提到:我听说,澳大利亚选择了两种澳特有的动物——袋鼠和鸸鹋作为自己的国徽图案,因为它们一般只会向前走,不轻易后退,象征着一个永远迈步向前、充满活力的国家。

此次克强总理访澳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和中澳旅游年,伴随此次来访,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已行至第五轮,中澳关系发展面临众多机遇和广阔前景。以袋鼠喻双边关系,中澳双方对袋鼠持续前进精神的理解不谋而合,相信中澳关系未来将行稳致远。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