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辽宁首次公开确认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新闻1+1》2017年1月19日完成台本

——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解说:

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上,省长陈求发首次公开确认。2011年到2014年,存在数据造假。

陈求发 辽宁省省长:

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

解说:

中央巡视组指出来过,国家审计署查出来过,辽宁省数据造假,并非首次曝光。

陈求发:

财政数据造假问题,不但影响中央对辽宁省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还影响到中央对辽宁省转移支付规模,降低了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

解说: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注水的经济数据,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造假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实在太熟悉了,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存在这样的造假行为。你比如说食品造假、药品造假、生活用品造假,甚至身份造假。

那么我们看,这些造假的主体往往要么是企业,要么是个人,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陌生的一件事情,就是由省长站出来承认政府部门作假。怎么回事?我们先来看一段录像。

陈求发:

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

主持人:

这段影像记载的是前年辽宁省的省长,在辽宁省开两会的时候说的一番话,这番话一出舆论可就炸了锅,我们去看一下。

解说:

省长陈求发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陈求发:

现在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解说:

1月17日上午,“辽宁两会”在辽宁人民会堂开幕。一项重要环节,是省长陈求发做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的一段表述,让冰天雪地的辽宁,瞬间炸开了锅。

陈求发:

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

解说:

此话一出,不少敏感的媒体立刻抢发消息。

(播报)

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报出了重磅消息。

2011年到2014年,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价行为。

(网友评论)

辽宁,我喜欢你的坦诚!

确实,承认了是一个好的开端。错了就要认,认了就要改。

作为辽宁鞍山人,我五味杂陈,但我不觉得辽宁的问题只是辽宁本地的。

解说:

陈求发省长在报告中直言不讳地说:2016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没有完成预期目标,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

陈求发:

财政数据造假问题,不但影响中央对辽宁省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还影响到中央对辽宁省转移支付规模,降低了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

解说:

今天,这个新闻仍然引起媒体的广泛热议。

《中国青年报》说:辽宁的例子证明,坦承GDP统计所存在的问题,天并不会塌下来。因此,理当有更多地方敢于晒家丑、揭盖子,提升对官员数据造假的追责力度。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评论则说:党员领导干部想让主政的地区发展快一点,数据“好看”一点,可以理解。但不能光顾着好看就“乔装”打扮。相反,实事求是的素面才是真正的颜值担当。

陈求发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更是引起了当地人大代表的讨论。

赵金波 辽宁省人大代表:

坚持实事求是,一定要真抓实干,摒弃速度情结,确保经济增长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

李洁 辽宁省人大代表:

困难虽然很大,问题虽然很多,但只要我们沉得住气,俯得下身,扎扎实实地干,一定能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解说:

此外,不少媒体看到经济数据注水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因为这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投射出地方的政治生态。

《法制日报》评论称:吹牛上税不仅让辽宁付出了惨痛代价,而且更恶化了地方政治生态,形成了错误导向。官场风气“脱实向虚”,既带坏了干部队伍,更直接损害了政府公信。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