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构建亚太安全新架构应具备五个特征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振民指出,构建亚太安全新架构应具备五个特征。

有记者问:白皮书有谈及中方对于完善地区安全架构的一些想法。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亚太地区的安全架构?对完善地区安全架构有什么具体构想?

刘振民表示,应该说,创立、完善亚太安全架构是冷战结束以后地区国家重视的问题。当前,亚太地区存在各种跨区域安全合作机制,包括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以东盟为中心的安全对话合作机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专门机制、上合组织等等。这些机制既有冷战遗留的问题,也有次区域间的不协调,更有安全理念的不一致。我们看到在亚太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亚太地区安全建设相对滞后,而且难以及时有效地应对复杂多元的安全挑战,逐步构建面向未来、反映地区现实、符合各方利益需求的亚太地区安全架构势在必行。冷战结束27年,地区国家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 

构建亚太安全新架构应具备五个特征:

第一,以新安全理念为指引,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第二,以国际法治和规则为基础,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各国共同商定的国际和地区关系准则。

第三,以伙伴关系建设为纽带,共建平等相待、互信包容、互利互惠、互商互谅的亚太伙伴关系。

第四,以复合型、多层次、多样化的网络为架构,加强对现有机制的协调、升级和完善。

第五,以共同发展为落脚点,实现包容互惠的发展。在地区国家就亚太安全新架构达成共识前,应加强一轨半和二轨框架下的研究与磋商。

刘振民:中方希望美国尊重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刘振民:辽宁舰往返台湾海峡正常 不影响两岸关系

刘振民:亚太安全只能走对话合作这条路 没有他途

刘振民:中俄加强亚太事务沟通协作符合亚太地区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