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辽宁舰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 不会影响两岸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振民表示,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有记者问:有两个问题。第一,辽宁号航空母舰去年抵赴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训练,外界相当关注。据台湾方面掌握,辽宁号编队今年早上7点已经进入台湾海峡向北航行,不知道部长能不能证实此事。另一方面,在特朗普当选之后,中方的舰机频繁地在东海、南海甚至西太平洋的海空域开展所谓的例行训练,请问这些行动是否有利于中国推动亚太安全合作?

刘振民表示,刚才这两个问题,应该说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都提过。首先辽宁舰是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近几年一直在训练。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第二,各位媒体朋友注意到,实际上每年这个季节,中国海军都要在近海或者西太平洋有一些正常的训练活动,这些训练活动都是为了进一步锻炼海军能力,海军不能都待在港口里,需要出去训练,这些训练是安全的,没有对周边安全、没有对任何国家造成安全影响,所以请大家不要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