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中方希望美国尊重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和关切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振民表示,近年来,中美就亚太事务和两国在亚太的合作一直保持着良好对话与沟通,双方都同意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与包容协作。中方愿意本着上述精神,同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亚太事务继续保持沟通,探讨合作,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有记者问:美国新政府即将就职,中方对于美国新政府的亚太安全政策以及中美亚太合作有何期待?

刘振民表示,中方希望美国的亚太安全政策能有利于增进地区各国的互信,有利于亚太的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主席多次说过,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国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美国尊重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和关切。

近年来,中美就亚太事务和两国在亚太的合作一直保持着良好对话与沟通,双方都同意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与包容协作。中方愿意本着上述精神,同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亚太事务继续保持沟通,探讨合作,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